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四周年】10余国神外专家齐聚北京 共议亚洲神经肿瘤发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29日电(神经外科 张培海)2018年10月27日,第十五届亚洲神经肿瘤学术大会在京举行。来自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埃及、印尼等国,以及我国内地和港澳地区的200余名神经外科领域专家齐集,一同交流亚洲神经肿瘤的前沿进展、特色技术。

  大会由亚洲神经肿瘤协会(ASNO)主办,其与美国神经肿瘤协会(SNO)和欧洲神经肿瘤协会(ESNO)并称世界三大神经肿瘤学术组织。会议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玉泉医院和王忠诚基金会承办,我院神经外科主任王贵怀教授担任执行主席。

大会开幕式

  为期两天的亚洲神经肿瘤学术大会,与会专家从神经外科手术治疗、神经病理学、放疗及靶向治疗等多个领域,探讨治疗神经肿瘤的临床经验和科研成果,我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尼是亚洲地区治疗神经肿瘤的代表性国家。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经过神经外科前辈们半个多世纪的不懈努力,我国神经外科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诊疗重点也从最早的脑外伤、脑血管病,转变为神经系统肿瘤的诊断、治疗、研究,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相继建成了多个大型的神经疾病治疗中心。我院王贵怀主任师从我国神经外科创始人之一王忠诚院士,长期致力于脊髓脊柱肿瘤、先天性神经系统疾病及脊柱退行性病变等疾病的治疗和研究,特别是在脊髓复杂肿瘤的手术治疗方面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为推动亚洲的脊髓肿瘤治疗做出巨大贡献,获得了国际广泛赞誉。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王劲发表主题演讲

  目前,神经肿瘤发病率最高的是脑胶质瘤,也是神经外科领域攻关的最大临床难题。该肿瘤为中枢神经系统最为常见的原发性恶性肿瘤,年发病率约为3~8人/10万人口,该神经肿瘤目前尚无治愈方法,恶性脑胶质母细胞瘤的平均生存期仍不到2年。当前的治疗主要集中在手术及放化疗中,但所有上述方法均效果有限。本次大会中,脑胶质瘤也成为了各国竞相研究的热点,多途径联合精准治疗,已向基因、靶向治疗及免疫治疗领域进展,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王贵怀发表主题演讲

  王贵怀主任进行了题为《脊髓胶质瘤的治疗策略与预后》的主题演讲,分享了我国内地在应对胶质瘤的经验。脊髓原发胶质瘤约占脊髓髓内肿瘤的80%,最常见的是室管膜瘤和星形细胞瘤,少见的还有神经节胶质瘤、少突胶质细胞瘤等,治疗方案首选手术。对于脊髓弥漫星形细胞瘤、脊髓胶质母细胞瘤、脊髓弥漫性中线胶质瘤等这类恶性神经系统肿瘤而言,病变无明确边界,手术无法完全切除,在保证患者功能的前提下,应尽可能的最大程度切除,术后要进行病理和基因检测分析,进行放化疗、靶向及细胞免疫等,此类患者整体预后差,目前国内外尚未建立标准的脊髓胶质瘤治疗指南。

  ASNO大会荣誉主席陈忠平教授、卞修武院士,主席游潮教授、赵世光教授等众多国内神经外科著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ASNO大会前夕,分别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日本脑肿瘤病理学组、清华大学附属玉泉医院神经外科主办了三场主题会前会,分别为“第六届清华大学精准与微创脊柱脊髓外科新技术高峰论坛”、“神经肿瘤病理学新进展”、“小儿神经肿瘤的外科治疗新进展”,形成了亚洲国家间学术交流的良好氛围。(编辑 韩冬野)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