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第二届清华大学脑(脊髓)血管性疾病星火论坛胜利召开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13日电(神经外科/张培海)2019年08月9日至2019年8月10日,第二届清华大学脑(脊髓)血管性疾病星火论坛在京隆重举行,来自美国、芬兰、祖国大陆以及澳门、台湾地区的200余名神经外科血管疾病领域的专家齐集一堂,共同探讨、交流的学科进展与最新技术。

 

图1 清华大学副校长姜胜耀出席大会并致辞

 

图2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致辞

 

图3  王贵怀教授开幕致辞

 

      大会由北京市王忠诚医学基金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会脑卒中分会及天坛神经介入联盟主办,会议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和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承办,我院神经外科王贵怀教授和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姜除寒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国内著名神经介入专家吴中学教授担任名誉主席。

 

图4 参会专家合影

 

      本次星火论坛聚集了国内外神经血管疾病最顶尖的专家和投身于临床一线的中青年骨干医师,会议分为《师者论道》、《导向未来》、《江海之水》、《聚塔之沙》、《成林之木》与《千里之步》六大板块。“师者论道”方向如北斗,高屋建瓴,叙述大师方略,其余五板块聚焦临床病例,似星火灵感,激荡思绪,指引未来。

 

图5  国际著名血管病专家Juha教授发表演讲

 

      医学源于实践,是科学更是艺术,它不光是非凡的手术技巧,更是与疾病斗争的不屈不挠。本次论坛在不仅提供了丰富的理论知识,更为参会专家进行了手术直播。来自我院神经外科王贵怀教授团队与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姜除寒教授团队同步进行了复杂罕见神经血管性疾病的手术和介入治疗的演示,精湛的手术技巧、完美的方案博得了在场嘉宾雷鸣般的掌声,会议还同时进行了网络直播,同时在线逾3万人次。

 

 

图6  手术与介入同时会议直播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经过神经外科前辈们半个多世纪的不懈努力,我国神经外科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在脑血管病的介入治疗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相继建成了多个大型的脑血管疾病诊疗中心。我院神经外科作为北京天坛医院神经介入联盟成员,成立5年来一直积极打造脑血管治疗平台,开通急诊绿色通道,每年救治疑难复杂的脑血管疾病患者近500例,在业内取得了广泛赞誉。

      王贵怀主任进行了题为《延颈髓血管畸形的治疗》的主题演讲,分享了我院近10例延颈髓血管畸形的手术经验。我院郭毅副主任、吕宪力副主任与梁世凯医师分别分享了题为《复杂颈动脉疾病的显微外科治疗》、《流量控制技术栓塞治疗复发高流量动静脉瘘》、《PED治疗大脑中动脉巨大血管瘤》。

 

图7  王贵怀教授进行讲座

 

图8 郭毅副主任进行讲座

 

      广州军区武汉总院马廉亭教授、解放军总院李宝民教授、北京宣武医院张鸿祺教授、北京天坛医院缪中荣、张东、杨新建教授等众多国内神经外科著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大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在我国神经外科血管性疾病领域产生了强烈反响,形成了学术交流的良好氛围,未来必将造福更多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