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别开生面的校友会 · 2019清华长庚-哈佛大学脑科学中心学术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5日电(通讯员 张晓磊)2019年11月1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美国哈佛大学脑科学中心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除了学术交流活动之外,美国哈佛大学脑科学中心刘河生教授此次来访还有另外一个目的:作为清华校友祝贺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立五周年,与刘教授一同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道贺的还有其他三位清华校友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魏可成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访问学者孙阳教授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兼职导师邓伟教授)。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王劲教授、神经外科主任王贵怀教授、放射科主任郑卓肇教授、神经内科付伟副主任医师以及神经外科、神经内科、放射科的医师共同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王劲副院长代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向四位清华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校友介绍了医院开院五年来在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下一步的计划蓝图。校友们听后表示非常震撼,非常受鼓舞,为清华大学骄傲,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骄傲。

  刘河生教授作为校友代表,献上了自己为五周年院庆带来的最宝贵的礼物—学术盛宴。刘教授在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硕愽毕业后,在哈佛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现任哈佛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哈佛大学附属麻省总医院 Martinos 中心人脑个体差异实验室主任、南卡罗莱纳医科大学 SmartState 讲席教授、南卡罗莱纳医科大学脑影像计算中心主任,生物医学影像中心副主任。刘河生教授长期从事脑功能成像研究,以第一或通信作者身份在Nature Neuroscience, Neuron, PNAS, PLoS Biology, JAMA Psychiatry, Molecular Psychiatry等神经科学顶级期刊发表多篇重要论文,已发表 SCI 论文总数达 70 余篇,他主持的多项美国NIH科研项目总研究经费超过1000万美元。刘教授的演讲题目是《精准脑功能影像与个性化医学》,他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不同个体脑功能分布的差异、他们研究中心对脑功能成像特殊的研究成果及在临床的初步应用。

  

 

  演讲结束后王贵怀教授感言:目前对于大脑的功能影像研究越来越多,也正在越来越多的向临床应用转化,而对于脊髓功能的研究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多合作开展对脊髓功能影像的相关研究。郑卓肇教授感言:以往自己对功能核磁不太相信,因为个体差异太大,并且可重复性太低,听了刘教授的发言,才知道原来功能影像可以做的事情其实很多,并且在逐渐向临床应用转化,也希望以后可以多和刘教授开展功能影像方面的合作。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进行的非常顺利,清华大学优秀校友与清华大学附属医院一线临床医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建立了真挚友谊。希望在日后的科研及临床中双方能够继续交流、继续合作,争取能够在脑功能影像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研究,造福临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