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四个大字,一份真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11日电(通讯员 于悦超)临近医师节,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孙振兴医师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幅“宁静致远”的毛笔字。纸短情长,这幅笔书出自于孙医师刚刚诊治好的一位患者翟先生,因为患有先天的小儿麻痹症,翟先生在握笔的用力和平衡上很困难,为了保证字体横平竖直,这幅笔书耗费了4个多小时。“为孙医师献上心境平稳、专心致志、厚积薄发的祝福。”翟先生说。

  翟先生,曾是“首届(1947-2006年)感动内蒙古提名人物”,同时也是2006年度 “感动中国”的候选人,从江苏不远千里到内蒙古义务教学多年,资助失学儿童,并用三年时间行走150个城市16000公里宣传环保。直到现在,花甲之龄的他依然坚守在讲台上。

  今年1月份,翟先生发现自己小便困难,甚至尿不出来,到当地医院检查后未得到确切病因诊断,经当地医师推荐,翟先生身带7个月的尿管从内蒙古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求助。神经外科孙振兴医师接诊后,联合泌尿外科刘宇保医师完善相关检查,排除泌尿系统问题后,通过腰椎核磁共振找到了病因——系脂肪瘤型脊髓拴系综合征导致的中枢性排尿障碍。

红色箭头处可见脊髓低位,马尾神经拥挤,黄色箭头处可见终丝增粗,可疑脂肪瘤变

  “脊髓拴系综合征是脊髓被固定于特定异常状态所引起的相关症状的一个总称。各种原因(如先天畸形)引起脊髓被牵拉,生理性移动范围缩小,导致脊髓末端低位,发生脊髓圆锥的病理生理异常,进而引起脊髓和神经的慢性或急性的损伤,表现为大小便和下肢的感觉运动功能障碍。”孙振兴医师说,这个病大多是先天性的,翟先生虽然一直没发现这个病,但贵在发病时能尽早地确诊并得到有效的治疗,避免了脊髓和神经无法挽回性的损害。

图为孙振兴医师显微镜下进行微创手术

  经术前充分准备,在老师王贵怀主任和王劲教授的支持和指导下,由孙振兴医师主刀,为翟先生进行了“脊髓拴系松解、终丝脂肪瘤切除术”。术中,孙振兴医师通过2.5cm小刀口的微创通道建立手术路径,用超声骨刀铣开半个椎板骨窗,在显微镜下切开硬膜,手持显微器械分离黏连的每一根神经根,通过神经电生理监测判定瘤变的终丝组织,切除异常病灶,松解脊髓,解除压迫,手术耗时45分钟顺利结束。

  微创手术后,翟先生恢复很快,7天拨除尿管,逐渐恢复自主小便;9天后,他又回到了他的讲堂,通过微信平台千里传来感谢“一刀见奇迹,人物看长庚”“下刀精妙准,刀起病根除”,句句饱含了感激之情,并寄送了这幅书法——四个大字,表达对医者的一片真情。

  “翟先生不但身疾志坚,而且义务教学奉献给社会多年,现在又能以自身求医治病的经历回馈给病友,着实令人感动,我只是在治疗上给他提供了微不足道的帮助,希望翟先生继续为学校里喜爱他的孩子们讲好每一堂课,让感动有健康的身体来支撑,让感动有饱满的精神来持续,让感动由越来越多的人来发扬!”孙振兴医师淡然地说。(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