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七周年】清华长庚神经中心完成一例复杂脑干肿瘤切除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24日电(通讯员 乌优图)11月24日一早,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中心主任王贵怀来到病房查房,刚一进门,患者徐先生的家属就激动地握住了王贵怀的双手,这该是双方10年里的“第七次”握手了,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在挑战生命禁区——脑干肿瘤切除的术后。

  刚过不惑之年,徐先生却因为患神经纤维瘤病,10年间已经接受了5次颅脑手术,2次脊髓手术,除第一次手术是在当地医院切除了胸椎管内肿瘤外,其余的6次高难度手术挑战均由王贵怀完成。“神经纤维瘤病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又称多发性神经纤维瘤,它可能累及神经、肌肉、骨骼、内脏、皮肤等全身各个系统,其中,神经系统是该肿瘤最为典型的临床症状。”王贵怀说,神经纤维瘤同时还可伴发多发性脑膜瘤、脊膜瘤、胶质瘤、室管膜瘤、神经鞘瘤等其他肿瘤,由于肿瘤病变多发、散在,几乎无根治的可能。

  10年前,徐先生第一次找到王贵怀时,已经是多个椎管内神经纤维瘤、多发颅内脑膜瘤、双侧听神经鞘瘤的复杂状态,王贵怀先后主刀6次,为其切除了颅脑、脊髓内的肿瘤,以优先保障住患者生存与肢体功能,但剩余的肿瘤仍在生长,这注定是一场拉锯战。2020年,徐先生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复查时,王贵怀发现患者颅内脑膜瘤体积明显增大并已压迫脑组织,同时,脑干肿瘤体积也在增大。但同时切除颅内多个肿瘤的手术难度与风险较大,出于安全考虑,患者和家属选择先切除大脑深部的脑膜瘤的方案,对脑干肿瘤则随访观察。

  

  今年11月,脑干肿瘤已经导致徐先生出现呼吸困难,下肢力弱,呕吐,心慌等症状,甚至一度呼吸停止,被紧急送到当地医院进行临时救治后,生命体征暂时稳定下来,但当地医院不具备脑干病变手术的条件,焦急之下,家属赶忙联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中心。得知患者情况危急,王贵怀立刻通知家属在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迅速将患者转至我院,评估手术可能。又值北京疫情严控时期,神经中心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完善相关筛查后,医疗团队快速开展术前评估。

  

  这是王贵怀第七次为患者行肿瘤切除手术,也是最难的一次——肿瘤根部就在脑干的背侧,此前的呼吸停止也已预示着肿瘤对脑干中枢造成的致命压迫。11月11日,在患者和家属的高度信任下,王贵怀与麻醉科通力配合,挑战生命禁区,由于肿瘤与脑干关系过于紧密,术中一度出现心率下降和血压不稳的危急表现,麻醉医师不得不要求暂停手术,等心率血压纠正以后再接续手术,如此反复几次,肿瘤才得以切除。

  24日,患者徐先生再次出院了。为了这个生命,王贵怀已经尽力了7次,不禁感言:“医生总是不断前进、前进,不断接受挑战,在挑战极限病例的过程中,每个医生都曾经历过失败,虽然医生都希望能治好每个病人,但事实上不可能达到。尽力而为,无愧于心。”(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