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疼痛科 - 科室介绍

  科室简介及组织架构

  2019年3月由路桂军主任组建成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经积极筹建,包括团队组建、科室基本制度建立、执业范围划定、学科发展方向确立,于2019年3月正式开展工作。根据医院安排,疼痛科开展慢性疼痛之诊疗项目有:颌面部痛、项枕部疼痛 、颈肩痛、四肢疼痛、胸背部痛、腹痛、情绪相关疼痛 、炎症相关疼痛、会阴区疼痛、癌性疼痛、内脏痛。科室开展床位15张其中特需安宁疗护病房2间。

  作为清华大学附属教学医院一个学科,清华长庚人致力于打造在品质、特色和效率方面与众不同的现代化学术型科室,承担着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临床医学科和无痛化医院建设年的重任。疼痛科建科伊始即开设疼痛专家门诊、普通门诊、盆底会阴痛门诊、癌痛门诊、足踝痛门诊,学科发张方面力图做到即全且专,最大限度保障患者无痛诊疗

  科室执行主任路桂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疼痛科调任我院组建学科,路桂军专业擅长:慢性疼痛诊疗,周围神经痛、盆腹会阴痛、情绪相关疼痛 、癌痛安宁疗护、微量元素中毒疼痛。社会兼职:中国生命关怀协会(CALC)常务理事,CALC疼痛诊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秘书长,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疼痛学术委员会  常务委员,中国老年学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姑息与康复常委,《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特邀编委,中国抗癌协会癌痛微创治疗委员会  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盆底与盆腔疼痛学组 委员,北京肿瘤防治协会副理事长,北京肿瘤防治研究会缓和医疗分委会常务委员,北京市康复医学会疼痛分委会委员,北京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常务委员。

  本院疼痛科目前共2位医师,其中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1名。

    教学研究简介与成果

  

  教学

  疼痛科每年可承担培训我院及外院进修学习学员15-20人。可通过床边教学、门诊教学、手术教学、影像教学、定期小讲课、文献阅读、MDT讨论教学查房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培养受训学员具备缜密的临床思维能力,锻炼娴熟的外科技术,掌握扎实的疼痛学  科相关知识。

  科研交流

  科室主动参与设计各种科研活动,今年参与的项目有2019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中国特色安宁疗护服务体系构建研究。学术交流方面,2019年由我科牵头筹划,“癌痛关怀百诚巡讲”项目组织了疼痛诊疗、医学人文、药学专家40余人专家团队,一年来走遍了7个城市,现场参会人数超2100人次,在线参会人数超7000人次,对于癌痛人文理念的推广起到了积极作用。组织了2期“癌痛”“肌痛”为主题的京津冀疼痛心理沙龙。3、组织了两次分别以『悲伤的力量』和『临终患者个人需求与家庭利益整合』为主题的生命文化沙龙,参会人数400余人。

  临床诊疗特色技术

  盆底会阴部疼痛临床并不少见,此类患者羞于启齿、羞于就诊,由于会阴部涉及器官众多且 功能复杂,给临床诊断与治疗带来较多困难,即使就诊也往往长时间辗转于妇科、泌尿科、肛肠科或康复科,严重影响患者心身健康。我科专注于会阴部疼痛多年,从疾病命名、临床表现、症状与体征和病因分析的治疗理念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可为此类患者提供精准治疗。

  肿瘤患者疼痛管理,安宁疗护就是让患者生命末期的生活无痛苦、少折磨、不煎熬,死亡过程宁静、有尊严。“当一个患者的生存长度无望的时候,提高生活质量对他而言就非常有意义。我科的癌痛管理可为肿瘤末期患者提供有尊严的诊疗空间。

  

  

  

  手术目录

  神经阻滞技术、射频治疗技术、鞘内药物输注系统植入术、脊髓电刺激技术、等离子技术、臭氧注射术、冲击波治疗、银质针治疗、椎间盘化学溶解术、小针刀疗法、神经调控、神经射频、神经毁损 、姑息支持。

  

  专科特色

  1.盆底会阴区疼痛诊疗

  2.癌性疼痛管理与临终关怀

  3.内脏痛诊疗

  4.常见颈肩腰腿痛综合诊治

  5.情绪相关疼痛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