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胃肠外科 - 健康教育

肠瘘患者就医诊疗须知

  肠瘘是一类极其复杂的外科疾病,绝大部分患者有1次以上腹部手术史,常合并如炎性肠病(克罗恩病),肿瘤,结核或者外伤,放疗史,病程漫长而且复杂,既往手术记录、手术病理结果和病历等临床资料对病情评估价值极大;因消化液的大量丢失,营养物质的吸收障碍和感染的存在,导致大部分肠瘘患者有长期使用抗生素和输入营养药物治疗史,这些药物和营养支持对患者后续手术治疗影响极大,需详细了解;在既往治疗病程过程中患者做过大量影像学检查(如造影、CT等),需从其中筛选出部分对病情评估和了解病情的发展进程具有重大意义影像学资料;肠瘘患者常存在低蛋白血症,贫血,严重营养不良,肝肾等主要脏器功能不全等并发症,治疗的难度极大,患者死亡率高(目前死亡率仍高达20%左右),如何得到更及时和专业的治疗,对于肠瘘患者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在门诊的过程中常常见到从全国各地例如吉林和内蒙古甚至更遥远地方,做了两天两夜的火车赶来的患者朋友,凌晨四点就在医院的门诊排队,好容易挂到一个专家门诊,然而在就诊过程中,因为病历资料的准备的不充分,重要资料缺失,或者压根就没有带病历和检查资料,如术前手术记录,相关造影和CT等,或影响专家对病情的评估,或只能让家属邮寄或者自己回家去取相关资料,浪费了大量的金钱和时间,耽误了治疗时机;我们也看到大量的病人手里拿着一堆的病历资料,当专家就诊过程中,问到相关病史和有无做过相应的检查时,患者手足无措,在一大堆的病历资料中到处寻找,就诊的过程变成一个“寻宝”过程,大家众所周知,专家门诊的就诊时间是有限的,这样势必耽误您宝贵的就诊时间。

  所以我们结合我们多年救治肠瘘患者的临床经验,将患者就医过程中的所需注意事项做一说明和科普,以方便广大肠瘘患者朋友就医。

  一、肠瘘的定义:

  肠瘘是指肠与其他器官,或肠与腹腔、腹壁外有不正常的通道,分为肠外瘘和肠内瘘,肠外瘘通俗来讲就是肠内容物流到肠腔外,最直观的标志就是患者肚子上、切口,引流管内有消化液或者大便流出,通过引流液的性质,细菌培养和窦道造影即可明确诊断;而肠内瘘是指肠壁上异常穿破,致肠内容物穿入另一肠袢或其他空腔脏器中称肠内瘘,如十二指肠-结肠瘘,小肠-结肠瘘,小肠膀胱瘘,小肠阴道瘘,直肠阴道瘘等。

  二、造成肠瘘的原因有哪些?

  肠瘘的常见病因有腹部手术,外伤,腹腔感染,恶性肿瘤,放疗,炎症肠病等;其中最常见的是腹部手术史,部分患者的甚至经受过多达10次的腹部手术;我们在临床上最常见病因是腹部手术后的并发症;而放疗、克罗恩、腹腔结核也是肠瘘常见原因,放疗、克罗恩病、腹腔结核导致的肠瘘的治疗难度极大,也是我们科室的主要技术特色。

  三、就诊小贴示:

  1、请您就诊前务必携带患者全部的病历资料(尤其是手术记录,病理结果)及相关的检查及影像学资料(腹盆腔增强CT,全消化道造影,窦道造影,Pet-CT等),这些资料对我们明确明确诊断和确定下一步诊疗计划与手术方案帮助极大。历次住院的病历资料可去原就诊医院的病案室复印,影像学资料可在出院时可到就诊医院的主管医生领取。

  2、请您按照时间顺序将患者病程及治疗、手术经过进行整理,以便快速、准确、全面展示疾病发展状况。病情诊治过程整理举例:王某某,女性,xx岁,201x年x月,患者因腹痛腹胀于北京市某医院行手术治疗,附手术记录,术后病理回报:克罗恩病(详见病理报告),术后第X日,出现高热,发现切口处有消化液流出,给予换药,引流,抗炎(抗菌素药名),禁食水,胃肠减压,营养支持,后消化液逐步减少,病情稳定,于201x年xx月再次行剖腹探查,肠瘘切除吻合术,术后发生切口裂开,自切口处再次发现粪便流出,后给予抗炎,补液,营养支持治疗,现患者生命体征稳定,仍未进食,切口肠瘘处每日约x ml消化液,体重减轻约xxkg。

  3、请您按时间顺序将患者的历次就诊过程中所做x片,腹盆腔增强CT,全消化道造影,窦道造影,Pet-CT等检查准备及标注清楚(可在影像学资料袋子上标注检查时间及内容,举例:第一次术前,20xx年x月x日所行腹部CT;第一次术后x日,20xx年x月x日,发现肠瘘所行腹部CT;),最好能附上相应检查的检查报告,以方便就诊时专家查看,快速获得重要信息,节约您的就诊时间。

  4、如果病情允许,请您就诊时最好带上患者本人,因为医生与患者的直接对话包括详细询问病情发展变化和腹部体检,是医生搜集第一手病历资料和了解病情的最佳途径。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李元新主任医师从我国普外科学界泰斗、肠瘘鼻祖—黎介寿院士,在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全军普通外科研究所学习和工作近20余年,在黎院士指导下诊治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复杂胃肠外科病人,形成严重腹腔粘连的独特分离技术,肠瘘腹腔感染引流和消化道重建技术,腹腔镜微创手术技术、小肠移植及腹腔多器官簇移植技术高难度手术技术和外科营养支持技术等特色鲜明、难度极大的技术特色。小肠移植和腹腔多器官簇移植是胃肠外科技术顶峰,李元新教授曾赴美国匹兹堡大学移植研究所,师从全球最著名的小肠移植和腹腔多器官簇移植专家、国际小肠移植学会主席—Abu-Elmagd教授,回国后对小肠移植关键技术进行重大改进,使小肠移植在我国实现重大突破,执笔撰写我国有关小肠的一系列管理和操作规范,诊疗指南,技术准入及随访系统,是国内为数不多能独立完成小肠移植的医生之一,也是国内完成小肠移植例数最多,手术质量最好的医生。于2016年作为学科带头人引进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形成了以复杂肠梗阻、肠瘘及慢性放射性肠炎的重要技术特色,年均收治肠瘘患者近百例,其中包括大量从国内知名教学医院转诊而来的疑难病例。

  李元新主任门诊时间为每周一上午和周三上午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门诊二楼普通外科诊区。;您可关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预约挂号,提前获得门诊停诊及门诊时间变更信息;为了您能得到最新的就诊信息,更及时的救治及更专业的术前术后健康指导。

  在此,我们预祝所有的肠瘘患者早日康复!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