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胃肠外科 - 健康教育

放疗后肠梗阻或肠瘘(慢性放射性肠炎)患者诊疗须知

  慢性放射性肠炎患者是指腹腔、盆腔及腹膜后肿瘤放疗后导致的肠道并发症之一,可累计小肠,直肠。其发现率在约为8%左右,多见于妇科和结直肠恶性肿瘤放疗后。临床的表现主要为反复发作的腹痛,腹泻,便血,严重者出现肠梗阻,肠穿孔和肠瘘等。因肿瘤的负担,反复的放化疗及其后的肠道并发症,放射性肠炎患者常存在严重营养不良,贫血和脏器功能不全等并发症,其独特的放射损伤病理生理改变导致组织的愈合能力下降,腹盆腔内广泛的致密瘢痕化粘连,形成“冰冻腹腔”或“冰冻盆腔”,手术难度极大,术后并发症多及死亡率高,这些都导致了大多数的外科医生“畏之如虎,避之不及”。对于深受其害的患者来说,如何得到更及时和专业的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慢性放射性肠炎的诊断和治疗

  慢性放射性肠炎的诊断较为简单:一、有肿瘤病史,接受过全身或局部的放射治疗;第二、出现消化道的症状,例如:腹泻,出血,溃疡,腹痛,梗阻,肠瘘及肠穿孔等;

  慢性放射性肠炎的治疗目前以营养支持,药物和外科手术为主,其中约1/3之一的慢性放射性肠炎的患者需要外科手术的干预治疗,肠梗阻、内科不能控制的出血、腹腔感染和肠瘘为外科手术指症。慢性放射性肠炎由于接受过放疗,肠壁会发生小血管动脉内膜炎及纤维化等改变,放射线照射过的区域会在肠管之间形成瘢痕,在业界称为“冰冻盆腔”或“饼样融合”,手术分离肠管之间粘连的难度极大,而且再次发生吻合口的风险极大。一方面:这类疾病时常会被误当作粘连性肠梗阻来诊治,手术医生对放射性损伤肠子愈合能力差病理学特点缺乏认识,对手术难度缺少心理准备,往往对病人造成灾难性后果;另一方面,有过艰难手术经验和“灾难性后果”的手术医生对此病“畏之如虎”。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外科李元新教授应用独特的术前评估和手术策略,精准的手术技术对“冰冻盆腔”进行分离,将吻合口放在没有受过放射损伤的部位,独特大口径侧侧吻合技术,有效的防瘘技术和围手术期的营养支持,是该类手术取得成功的关键性环节。

  二、就诊指南:

  1、请您就诊前务必携带患者全部的病历资料(尤其是手术记录,病理结果,放化疗病例)及相关的检查及影像学资料(腹盆腔增强CT,全消化道造影,窦道造影,Pet-CT等),这些资料对我们明确明确诊断和确定下一步诊疗计划与手术方案帮助极大。历次住院的病历资料可去原就诊医院的病案室复印,影像学资料可在出院时可到就诊医院的主管医生领取。

  2、请您按照时间顺序将患者病程及治疗、手术经过进行整理,以便快速、准确、全面展示疾病发展状况。病情诊治过程整理举例:(1)肿瘤病史和手术史:因何种肿瘤就诊于某医院行手术治疗,附手术记录;术后病理:xx癌(详见病理报告)及病理分期;若无手术史,可跳过此项。(2)术后放疗病史,包括:放疗时间,方式、剂量和次数及放疗期间的副反应,及有无同期化疗,举例:于20xx年xx月(术后第xx日起)行50Gy盆腔放疗,共25次,放疗期间出现轻度腹泻和白细胞减低,予以对症处理,于放疗X周后遂行X阶段的化疗,方案为:奥沙利铂+氟尿嘧啶;(3)出现梗阻,肠瘘或出血的病史:举例:于放疗1年后出现腹痛腹胀,以下腹部为主,呈绞痛,腹部可见包块样物隆起,同时可闻及吭进的肠鸣音,考虑出现肠梗阻,就诊于当地医院,行保守治疗或手术治疗(附带手术记录)后,症状逐步加重,梗阻发作有1月1次,增加至半个月1次,且发作期逐步延长。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李元新主任医师从我国普外科学界泰斗、肠瘘鼻祖—黎介寿院士,在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全军普通外科研究所学习和工作近20余年,在黎院士指导下诊治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复杂胃肠外科病人,形成严重腹腔粘连的独特分离,肠瘘腹腔感染引流和消化道重建技术,腹腔镜微创手术技术、小肠移植及腹腔多器官簇移植技术高难度手术技术和外科营养支持等特色鲜明、难度极大的技术特色。小肠移植和腹腔多器官簇移植是胃肠外科技术顶峰,李元新教授是国内著名的小肠移植专家,执笔撰写我国有关小肠移植的指南和操作规范。李元新教授于2016年作为学科带头人引进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形成了以复杂肠梗阻、肠瘘及放射性肠炎主要技术特色,在业界知名,目前已成功治疗放射性肠炎合并肠梗阻或肠瘘的患者百余例,已形成专业化的慢性放射性肠炎的外科中心,使得诊疗过程路径化,手术过程程序化,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相关研究获得中央电视台10频道科技之光栏目(http://www.haodf.com/zhuanjiaguandian/liyuanxin_1820748573.htm)和新华网的的报道(http://news.xinhuanet.com/mil/2014-09/02/c_126942487.htm)。相关研究获全军医学重大项目独立子课题资助。

  李元新主任门诊时间为每周一上午和周三上午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门诊二楼普通外科诊区。;您可关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官网预约挂号,提前获得门诊停诊及门诊时间变更信息。

  在此,我们预祝所有的肠瘘患者早日康复!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