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胃肠外科 - 科室动态

肠癌手术之后,腹部竟然没有切口?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蔺宏伟,近日做了一例腹腔镜微创乙状结肠癌手术,术后患者腹部几乎看不出切口。这是怎么回事呢?腹部没有辅助切口,那切下来的肠管和肿瘤是怎么取出来的呢?蔺宏伟介绍:“这位阿姨是乙状结肠癌,肿瘤分期比较早,直径较小,只有3厘米,最适合做没有辅助切口的NOSES手术。”

  NOSES手术的英文全称是:Natural Orifice Specimen Extraction Surgery,简单来说,就是在腹腔镜结直肠癌微创手术的基础上,经人体的自然腔道(直肠或阴道)取出切下来的肠管和肿瘤,腹部没有辅助刀口,只有几个微小的穿刺孔,可说是“微创中的微创”。

  

  上图对比可见,传统的肠癌手术,需要在腹部切开10-20厘米的切口。目前多数医院普及使用的腹腔镜微创结直肠癌手术,往往还需要在患者腹部切开一个3-4厘米的切口,从中取出肠道和肿瘤。尽管这已经是“微创”,但毕竟患者腹部有一道切口,术后仍会感觉疼痛。

  而蔺宏伟完成的这例NOSES手术,历时两个小时,术中出血不到50毫升,采取精准路标血管导向,保留左结肠血管和直肠上动脉,精准切除乙状结肠及其供血血管,充分保护腹下及盆腔神经。蔺宏伟介绍,这样的手术最适合老年人,手术创伤小、恢复快、疼痛最轻。患者清醒后第一句话就是:“手术做完了啊?怎么一点都不疼啊?”术后第二天早晨,患者就能够下床散步,不仅可以促进术后胃肠蠕动功能恢复,大大降低因卧床产生的相关并发症发生,而且缩短了住院时间,降低了费用,使患者的心理压力和创伤降到最低。

  在学科带头人李元新教授的带领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被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NOSES专委会聘为会员单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开展各种胃肠良恶性疾病腹腔镜微创手术,包括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腹腔镜全结肠切除、右半结肠、左半结肠及直肠癌(超低位保肛)微创NOSES手术等。团队医师充分将快速康复外科理念应用于临床,手术创伤小、出血少、疼痛轻、恢复快,尽力为患者解决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