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胃肠外科 - 科室动态

22岁大学生因肠瘘生命垂危 在清华长庚获救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14日电(通讯员 王思扬)“你居然胖了这么多!”一般人听到这话可能都会有点不高兴,但是小浩却笑得合不拢嘴。要知道2017年末,小浩经120急转到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时,先后经历了因肠瘘导致的严重腹腔感染,膈肌穿孔,腹腔的脓液竟然可以从口中咳出,原本160斤的体重瘦得只有70多斤了。如今他康复后来院复诊,体重已经恢复到了120斤。胃肠外科、消化内科、重症监护室(以下简称“ICU”)的大夫们见到他都很亲切,“胖了”是医生们对他身体恢复得好给出的最好赞美。

 

  病情复杂 九死一生

  96年出生的小浩是一名大四的学生。2017年底清华长庚医院接诊时,小浩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呼吸微弱、严重腹胀,全身伴有多个出血点。受胃肠外科主任李元新之托,副主任医师王峰协助家属快速办理住院手续,不到20分钟,小浩已经入住ICU病房。入院诊断为腹腔大量积液、腹腔严重感染、重度营养不良、多脏器功能衰竭,凝血功能障碍,病情极其危重。胃肠外科与重症医学科主任许媛讨论后, ICU主治医生朱研为小浩做了穿刺引流,第一天放出约1500ml脓液,第二天又放出1500 ml,同时进行抗感染和脏器功能支持治疗。在重症医学科团队的努力下,第二天下午,小浩终于恢复意识。醒来后第一眼看见守在床边的母亲,他忍不住哭了,“当时就想着,我活下来了。”

  小浩在ICU住了一周,他的父母就在监护室外守了一周没动地。小浩的父亲说:“那段时间,我们盼望着大夫来,又害怕大夫来。”每天半小时的探望时间,每当李元新主任或王峰医师进出ICU,一个眼神、一个表情都能让他们的心情大起大落。转到普通病房后,小浩的身体慢慢恢复,突然在周末的一天,他的病情急转直下,感觉呼吸不畅,肺部灼烧、疼痛,一咳嗽都是脓。

   

  CT影像可见,小浩腹腔内大量积液,胸腔内感染非常严重

  当时正在院外开会的王峰以最快速度赶回医院,检查后发现小浩感染突然加重,因感染导致膈肌穿孔,腹腔内的脓液进到了胸腔和气管中。小浩被迅疾转入ICU进行气管插管和吸痰,同时进行腹腔脓液的引流。三天后,胃肠外科李元新主任团队为小浩做了艰难的手术,进行了腹腔引流和膈肌修补,术后当日下午因凝血功能差又发生活动性出血,再次进行急诊手术止血。这次术后,小浩的病情才终于稳定下来,“每天都盼着他们来查房,看到他们就觉得救星来了。”小浩的父亲说。

  辗转6家医院 耗时8个月终确诊

  事实上,小浩来到清华长庚医院之前已经病了大半年,而直到这时,他到底是因为什么病导致肠瘘仍没有确诊。2017年5月,小浩开始感到腹胀,吃完东西想吐,但快要考试了,他挺着一直没有去医院检查,直到暑假,他的右下腹开始出现剧烈疼痛,贫血严重,父亲带着他在当地两家医院做了肠镜等检查,都无法确诊。经口服药物治疗后症状逐渐加重,渐渐地,他的右下腹鼓出一个包来,越长越大。小浩父亲看情况不好,带他去县医院做了穿刺,确认是发生了肠瘘。家人筹钱来到北京,辗转两家三甲医院,进行了结肠部分切除,病情仍然得不到有效控制,小浩最终进入了昏迷状态,经两天两夜的抢救后,转院至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此时已经是12月,距离他发病已经过去了近8个月。

  小浩的病情稳定下来之后,由消化内科、胃肠外科、病理科等组成的MDT团队为他提供整合式医疗服务,最终确诊为克罗恩病引起的肠瘘。“克罗恩病是炎症性肠病的一种,病因尚不明确,导致肠瘘等严重合并症,治疗起来十分困难。”李元新主任介绍道。“由于克罗恩病与阑尾炎、肠癌等多种肠道疾病有些类似症状,确诊比较困难,误诊率很高,延误了治疗时机的患者可能出现肠瘘、肠梗阻等严重的合并症,这时就需要进行外科手术干预。”术后,MDT团队给予小浩激素、免疫抑制剂等药物治疗,并针对他长期重度的营养不良,给予合理的营养支持,调理全身状态。“恢复小浩的脏器功能和身体机能,才能保证后续的治疗按计划进行。”李元新说。

 

  克罗恩病是一种慢性病,需要终身治疗,密切随访,手术成功后,后续的营养治疗等还需要不少费用。小浩病了大半年,检查费、药费、手术费、重症监护费,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已经捉襟见肘。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少年,科里的医师和护理人员都很关心,联合着院办社服组,一同建议小浩父亲在网络筹款平台上募捐,并帮助他们进行真实性认证,转发信息带头捐款。一传十十传百,小浩家人在平台上一共筹到5万多元,暂时松了一口气。4月末,小浩来院复查,经消化内科检查,肠道状况良好。“再恢复一段时间,患者就可以进行小肠造口还纳手术。”李元新说。“想对所有为我捐款的好心人说一声谢谢。我以后一定好好学习,好好工作,用自己的行动努力回报社会。”小浩说。

  新闻链接:

  李元新,教授,主任医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主任。擅长腹部手术或慢性放射性肠炎导致复杂肠梗阻和肠瘘的外科治疗、小肠移植和腹腔多器官簇移植、肠瘘伴腹壁缺损或疝的外科治疗、胃及结直肠肿瘤的规范化腹腔镜微创手术、溃疡性结肠炎或结肠广泛息肉病的腹腔镜全结肠切除、顽固性便秘的腹腔镜微创治疗、克罗恩病及腹腔结核的外科治疗、短肠综合征外科治疗、外科营养支持等。

  许媛,教授,主任医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呼吸治疗科主任。掌握危重病医学理论,熟悉感染与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碍,以及重症胰腺炎、消化道瘘与胃肠功能障碍等外科疑难重症的救治。在重症营养与代谢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王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级Attending医师。擅长腹部手术术后肠瘘、腹腔感染、术后肠梗阻、放射性肠损伤的综合治疗。短肠综合征、重度营养不良的综合治疗。胃肠道肿瘤的手术治疗和便秘的综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