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血管外科组织多学科查房 深入探讨颈动脉狭窄的诊治进展

  (通讯员 曹战江 韩冬野)2015年2月12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联合神经内科、超声科、放射科进行科内首次多学科查房,结合开业后血管外科收治的两例颈动脉狭窄病例,深入探讨患者术前精准评估及规范治疗。

  2月份,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先后采用外翻式及转流管保护下两种方式,成功实施了两例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病人已经顺利康复出院。针对这一多学科交叉的中老年常见疾病,秉持精益医疗、精准外科的理念,血管外科力争做好多科联合规范化评估与治疗方面的工作。颈动脉狭窄往往需要更多更深入的影像学评估信息,斑块稳定性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其导致脑梗塞的风险更大。大的脂质核心、薄纤维帽、斑块内出血、斑块内新生血管等等都是不稳定斑块的特点,不稳定斑块导致的狭窄即使程度不严重,也需要手术治疗。超声科张华斌主任介绍了颈动脉狭窄的超声表现,及评估斑块稳定性的最新超声技术,如3D超声、超声造影等,对于筛查无症状性的颈动脉狭窄的患者、指导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放射科郑卓肇主任则介绍了与清华大学影像中心合作,通过国际领先的核磁共振评估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技术,为临床治疗提供更多信息。这些影像学的先进技术可以帮助外科医师术前精准评估斑块性质,准确把握手术适应症。神经内科冯新红医师通过解读国际指南,介绍了颈动脉狭窄的治疗进展。药物治疗主要目的是控制导致脑梗塞的各项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吸烟、高脂血症、糖尿病、肥胖等。基于循证医学证据讲解了颈动脉狭窄治疗的手术适应症及方案。

  多学科查房,是教学医院的优良传统,为合作科室提供了沟通和思想碰撞的平台,契合了“一病多专”的整合式医疗理念,为临床与科研合作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来自血管外科、神经内科、超声科、放射科的医师利用午休时间开展多学科查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