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绿色通道守护生命脉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成功抢救主动脉夹层一例

  

  清华长庚医院4月29日电(通讯员 蒋超)2017年3月初的一天傍晚,34岁的张先生突然觉得胸腔里面剧烈疼痛,仿佛是被人把身体撕开了一样,疼痛向下一直蔓延到上腹部。疼痛难忍的张先生先是去了家边上的一家医院,查了血常规、做了个腹部B超,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疼痛难忍的张先生随后就来到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急诊外科的医生发现张先生的血压非常高,伴有胸骨后和上腹部撕裂样的疼痛,便立刻为张先生联系了急诊腹部动脉超声,经验丰富的超声科医师也成功发现了主动脉中好像有一片东西在飘动。随后的增强CT检查更是印证了急诊医生的想法——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是由于主动脉内膜局部撕裂,受到强有力的血液冲击,内膜和部分中膜逐步剥离、扩展,在动脉内形成真、假两腔的疾病,会导致胸背部撕裂样疼痛等一系列症状。主动脉承受直接来自心脏跳动的压力,血流量巨大,一旦出现主动脉夹层,如果不进行恰当和及时的治疗,破裂的机会非常大,如果主动脉夹层破裂,几乎是九死一生。即使没有破裂,因假腔的扩大和压力的增加,真腔血管的血流量降低,则会导致主动脉所供血区域的脏器缺血。主动脉几乎为全身所有脏器供血,包括脑、肢体、肾脏、腹腔脏器等,可以发生脑梗死、少尿、腹部疼痛、双腿苍白、无力、花斑,甚至截瘫等。

  这样极度危险紧急的情况,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做“绝急”,在张先生确诊主动脉夹层之后,全院各个部门就已经迅速而熟练的行动起来:有专门负责协调工作的行政总值班、急诊各个部门、手术室、麻醉科、导管室、血管外科的医护人员在30分钟内全部到位并准备完毕,张先生仅仅用了半个小时就开始了手术。

  

  2个多小时的手术顺利完成,张先生顺利转至CCU病房,病情平稳后转回普通病房,从住院到出院,仅仅用了12天时间。像这样的急重症患者,诊治的速度是很重要的,一旦主动脉夹层造成了器官供血障碍甚至破裂出血,往往会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张先生的及时处置和最终良好的结局是密切相关的。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北京市属三级公立医院。该院血管外科医疗设备先进,建有现代化的杂交手术室,对血管疾病临床诊治经验丰富,学科带头人及科室主要成员均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著名三甲医院。本院开院之初就借鉴台湾长庚医院的先进模式,引入“绝急刀”理念,如今我院心血管中心已形成了一套完整、高效、有序的诊疗体系,通过心脏内科、心脏外科、血管外科和全院各个部门的努力合作,时刻保障着这条绿色通道的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