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预开窗”结合“潜望镜”技术修复凶险主动脉夹层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团队再次完成高难度主动脉微创手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1日电(通讯员 蒋超 赵俊来)通过大腿和胳膊上三个微小的穿刺眼把身体里几乎破裂的主动脉夹层通过覆膜支架修复,这可不是什么科幻电影里的夸张情节,近日,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吴巍巍主任的主持下,5名医生经过8个小时的手术完成高难度手术,创新式运用“预开窗”技术结合“潜望镜”技术成功实施微创复杂主动脉夹层腔内修复术。

  偶然发现,自己体内藏着“不定时炸弹”

  57岁的钟先生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体内最大的动脉——主动脉已经从上到下完全撕开濒临破裂。为了治疗其它疾病,术前的CT检查居然发现了“主动脉夹层”,当地医院医生告诉钟先生,他患有主动脉夹层这种疾病,而且主动脉夹层累及的范围很大,血管壁破坏的情况很复杂,随时可能破裂,但治疗极其困难。在朋友的介绍下,钟先生来到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寻求治疗方法。

  病变复杂程度远高于常规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并不是简单的单层壁管道,它的管壁是分好几层的,简单来说可以分内、中、外三层,称为主动脉的内膜、中膜和外膜层。主动脉夹层就是血流撕裂了内膜,在中膜层将完整的动脉壁开,使得本来是一个管腔的主动脉变成了两个管腔。新撕开的管腔称为假腔,而原来就有的管腔称为真腔。就像下面这张图画的这样。

  

  血液在假腔中压力很高,会顺着主动脉一直向下扩张,由于假腔外层的壁只剩下外膜和部分中膜,壁很薄,可能导致破裂,一旦破裂后果不堪设想。 

  钟先生的主动脉夹层属于复杂Stanford B型夹层,但和其它大部分主动脉夹层比起来,治疗要困难的多,主要难度有两点。首先,如下图所示,直管的看,可以感觉到钟先生的主动脉被撕得七零八碎,如果仔细阅读影像资料,可以看出主动脉自上而下总共有3个假腔彼此相连,假腔巨大,真腔被压的很细,结构复杂,可能发生了多次撕裂,更为凶险。其次,钟先生的夹层幸运度过了急性期,但慢性期的夹层反而更加危险,假腔已经“定型”,采用常规的微创方法封堵近端破口,也会因为远端血管不能重新塑型,假腔持续血流冲击,而导致治疗失败。因此这类患者往往都要采取创伤较大的主动脉置换术,通过开胸和开腹手术将异常的主动脉置换成人工血管,手术截瘫和致死风险很高。而腔内治疗慢性主动脉夹层涉及破口封堵、内脏动脉重建、脊髓缺血等问题,国际上也仅有部分个案报道。在术前仔细的评估和与家属充分的沟通后,我们决定采取全腔内技术治疗这一例慢性主动脉夹层,封堵所有主动脉破口的同时重建所有主动脉重要分支血管。

  

  

  周密计划,确保手术安全

  为了顺利完成手术,吴巍巍主任医师团队在术前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并多次进行全科讨论制定各种预案,充分考虑到夹层破口封堵、内脏血管重建及脊髓血供的保护等因素。术中吴巍巍主任带领血管外科团队进行了一列系高难度操作,决定创新性联合应用“体外预开窗”技术、“体外开槽”技术、经假腔“潜望镜”技术等主动脉微创治疗领域的领先技术,通过体外开窗、开槽重建左侧锁骨下动脉、腹腔干动脉、肠系膜上动脉及左侧肾动脉,经假腔“潜望镜”技术重建右侧肾动脉等。手术历经8小时后顺利完成,术后造影显示瘤体基本完全隔绝,效果非常理想,达到术前预计治疗目的。该患者术后很快恢复正常饮食及活动,突显出腔内技术相对于传统开放手术的巨大优势。

  

  

  继应用“多层三明治”技术及“多分支支架”技术成功全腔内治疗复杂胸腹主动脉瘤病例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团队在吴巍巍主任的带领下再次挑战极限,成功完成慢性主动脉夹层全腔内治疗,表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团队在主动脉疾病诊疗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并致力于主动脉疾病新技术的探索与推广。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清华大学附属教学医院,也是北京市属三级公立医院。血管外科医疗设备先进,建有现代化的杂交手术室,对血管疾病临床诊治经验丰富,学科带头人及科室主要成员均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著名三甲医院。吴巍巍主任2014年由北京协和医院调入清华长庚医院创建血管外科,同时兼任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血管外科分会颈动脉学组副组长、静脉曲张学组副组长、血透通路学组委员、北京医师协会血管外科青委会主任委员。擅长处理各种疑难血管疾病,在国内率先开展主动脉瘤与夹层新式覆膜支架微创治疗、药物球囊治疗下肢动脉硬化和糖尿病足、微创射频治疗静脉曲张、血栓抽吸治疗静脉血栓和肺栓塞等技术,取得了显著的疗效。

  

  

  

  吴巍巍主任专注于复杂主动脉瘤腔内治疗,其《复杂主动脉瘤优化综合治疗策略体系的建立》项目于2017年获得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及2018年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