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我院吴巍巍教授当选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周围血管疾病专委会静脉输液通路专委会副主委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11日电(通讯员 杨宇)8月30日,在中日医院刘鹏教授的组织下,在中西医结合学会杨博华、鞠上教授的支持下,中西医结合学会周围血管病专业委员会静脉输液通路学组于8月30日在北京成立。它是第一批静脉输液通路的全国性专业委员会,专家组融合了护理、血管外科、胃肠外科、手术麻醉科、乳腺外科、肿瘤科等多个学科专家,是真正意义上第一个静脉输液通路的多学科协作团队。会上,中日医院刘鹏教授成为首届专委会主任委员,我院血管外科主任吴巍巍教授当选副主任委员,同时当选副主任委员的还有党诚学教授、李文涛教授、喻文立教授、邢红教授、卢鸣剑教授,中日医院郑夏教授当选秘书长。会上,刘鹏主委指出专委会将尽快落实静脉输液通路的治疗规范,将工作落到实处,将对需要开展静脉输液通路的医院进行支持。

 

 

图左一刘鹏教授,左四吴巍巍教授

  静脉输液通路是保证医疗活动顺利进行的基础,尤其对于所有肿瘤患者和需要肠外营养的患者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临床上常常能看到患者因没有较好的静脉,需要输液时反复穿刺,不但给患者带来痛苦,也给护理工作增加了难度,甚至有时候出现药物外渗,造成皮肤损伤,这时候一个好的输液通路就尤为重要。好的输液通路不但提高医疗质量、降低工作负荷,还可以提高患者的医疗体验和生活质量。

  延伸阅读:

  恶性肿瘤患者需要定期化疗、长期输液,化疗药物具有刺激性,外周静脉通常不能满足化疗输液需求,常常需要通过中心静脉插管或PICC导管输液。中心静脉插管不能长时间留置,而PICC导管虽然可以留置,但仍避免不了每周去冲管、换膜等痛苦,到了炎热的夏天,不能正常洗澡冲凉更是苦不堪言。位皮肤浅表的静脉难于寻找,而建立可靠的中心静脉通路十分重要,这是长期静脉输液患者的“生命线”。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医学家发明了一种新型的输液装置--输液港。(点击了解:化疗“神器”输液港,神在哪?

  植入输液港通过局麻手术即可完成,手术过程很安全,过程非常迅速,也无需住院,血管外科是植入和维护输液港的专业科室,患者可通过咨询主管医师,到血管外科门诊就诊,询问您的病情是否适合输液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