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第五个医师节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授牌"市属医院医学人文建设示范科室"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19日电(通讯员  杨宇 吴巍巍

  2022年8月19日第5个医师节之际,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授牌“市属医院医学人文建设示范科室”。清华长庚血管外科将继续秉承初心、牢记使命、医心向党、踔厉奋进。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积极响应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建设人文科室的号召,近3年来血管外科从制度计划、员工关怀、团队建设、人文服务多角度积极开展人文科室建设。

  

  根据血管外科专科特点,制作下肢静脉曲张、下肢深静脉血栓性疾病、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的疾病介绍及出院指导等专科宣教资料,组织病房内小讲课,采取现场示范、授课、微信等多种形式进行患者健康宣教。

  

  为方便天通苑居民,科室成员主动赴周边社区进行科普讲座及义诊活动,定期组织开展血管外科病友会活动。充分利用医院及科室微信公众号展示科室人文医学相关工作成果,在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生命时报等报刊平台宣传科室工作及疾病知识,积极配合CCTV-2、BTV-生活开展血管健康科普。主动参与《中国医学人文》等专业杂志探讨。

  

  2020年1月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血管外科医务人员多人次主动参与支援抗击新冠疫情工作,发热门诊支援、应急核酸检测、社区疫苗服务、隔离点医疗援助都有清华长庚血管人的身影。抗疫工作得到人民日报(海外版)、学习强国等国家级媒体平台报道,事迹收录于北京市健康委员会编著的《抗疫先锋报道集锦》,荣获丰台区隔离点授予“抗疫先锋”锦旗。

  

  吴巍巍主担任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国家游泳中心场馆医疗和防疫副主任,负责保障国家游泳中心冰壶与轮椅冰壶比赛。冬(残)奥赛时运行期间,吴巍巍主任全力统筹、指导场馆环内、环外医疗保障、公共卫生与防疫等工作,获“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个人”表彰。

  

  血管外科在人文科室创建中,结合本专业特点,打造了4项亮点:无栓医院建设、静脉曲张日间病房、微信随访群、海外人员人文关怀。

  

  “以人为本,人文关怀”是血管外科在临床工作及科室管理的基石。吴巍巍主任带领血管外科全体医护,和衷共济,始终以患者为中心,处处为患者着想,获得了众多患者的支持、信赖与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