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整形外科 - 健康教育

做了个手术,怎么长出这个丑东西?

  Z女士在10年前因为心脏瓣膜病做了开胸手术,手术拯救了她的生命,但手术后刀口的位置就长出了这个东西,不仅非常丑陋,而且又痒又痛,还经常发炎流脓,令她非常困扰。这令人困扰的“手术产物”,就是今天的主角:增生性瘢痕

  什么是瘢痕

  当我们受到创伤,比如磕碰、挫伤、锐器伤、烧烫伤、各种手术等,我们的身体就会开始一个自我修复的过程。

  伤口愈合过程:看不懂是正常的,是这个过程太复杂,不是你太笨

  这个过程很复杂,涉及成纤维细胞、新生血管、纤维蛋白等相互交织作用,过程的结局就是「瘢痕形成,伤口愈合」。

  「瘢痕」是「愈合」的爸爸,瘢痕使伤口愈合,没有瘢痕,就没有愈合。

  只有唯一一种情况的愈合是不需要瘢痕的:当伤口深度仅达到表皮,大概也就是0.1-1.4mm。

  手术刀口的瘢痕

  手术的刀口一定是穿透皮肤全层的,所以所有的手术刀口都是会留下瘢痕的。但具体瘢痕的大小与形态是多种多样的,有的瘢痕只是浅浅的一条印记,有的瘢痕却丑陋无比。这与许多因素相关,比如:

  手术刀口的部位、手术的时间、术后伤口张力、缝合技术、伤口是否出现感染、个人体质等。 

  增生性瘢痕

  增生性瘢痕是临床上最为常见的瘢痕类型,也就是困扰Z女士的这种。

  增生性瘢痕明显高于正常皮肤,早期呈潮红色,质地硬,许多患者会有痛、痒、牵拉感。

  这种瘢痕在创伤愈合1周后即可使用外用抗瘢痕药物、减张治疗、压力治疗。同时还可以根据瘢痕增增生情况还可以进一步使用瘢痕内注射、光电治疗、手术治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