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整形外科 - 科室介绍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整形外科正式组建于2014年,现任学科带头人由杨建民教授担任。整形外科临床医疗以修复重建外科为基础,同步发展美容外科、显微外科、急诊整复外科、光电美容、微整形等。目前逐步形成以头面部整形美容,耳鼻乳房再造、乳房整形美容、眼、鼻、耳整形美容,面部年轻化,吸脂塑形,瘢痕整复,先天畸形整形,微整形,美容手术后再修复,复杂创面处理为主要业务范围的整形美容外科中心。

  

  人才:整形外科现有教授级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均为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在多个国家级的专业学会、协会担任重要学术职务。主治医师及住院医师9名,全体医师均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第三军医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吉林大学等。科室现有在读博士后2名。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2人。科室以整形外科疑难重症为诊疗重点,依托三级综合医院多学科协作及清华大学、台湾长庚医院技术合作优势,全面开展整形美容各类业务。

  

  教研:所有整形外科梯队医师都具备高等学校教师资格,丰富的海外临床和科研工作经历,科室承担国家及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整形外科专业硕士及博士后培养任务,接收来自世界各国的fellow在各亚专科的临床学习。依托清华大学优势,注重临床科研及医工结合工作。

  

  科学研究方向:科研工作围绕临床展开,以临床实际需要为出发点,着眼整形外科常见疾病的发病机制,展开再生医学及转化医学领域的科研探索。整形外科以组织再生、干细胞移植、修复重建为研究方向,重点进行间充质干细胞诱导分化实现汗腺等缺失组织再生研究、脂肪干细胞应用研究、病理性瘢痕的发生机理及防治研究、慢性创面的机械生物学治疗、皮瓣缺血-再灌注损伤机制等方向的研究。医疗:整形外科主要开展修复重建外科、美容外科、激光美容、微整形、外伤急诊整形等业务,在面部年轻化技术、眼整形、鼻综合整形、乳房整形美容、脂肪移植、瘢痕整形、耳鼻乳房再造、注射美容等方面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一、急诊外伤整形

  交通事故等意外创伤造成的机体组织损伤,尤其是头、面、手部等暴露部位的各种创伤,采用美容整形的处理原则及技术进行处置,取得理想的修复效果,外形恢复良好,在获得正常功能基本保证的同时,也是让患者保持健康心态面对生活的心理保证。急诊整复外科治疗包括:1、头皮与颅骨损伤整复。2、颌面部创伤修复。3、额部、颞部、颧部创伤整。4、眼部创伤整复。5、鼻部创伤整复。6、耳廓创伤整复。7、唇颊部创伤整复。8、颈部创伤整复。9、躯干部创伤整复。10、四肢创伤整复。11、手外伤的整复。12、骨筋膜间室综合征。

  二、修复重建外科

  通过外科手术或者组织移植的手段,对人体组织、器官的缺损、畸形,进行修复和再造,以及对正常人形体的再塑造,达到形态的改善和美化及功能的重建。经过治疗后,使因疾病、创伤或者先天性畸形造成组织、器官和畸形的患者,达到“伤者不残、残者不废”。包括:

  1、创伤性缺损和畸形的修复。由于机械、化学、温度、放射等因素,损害了人体组织器官的形态和功能,如烧伤、电击伤、冻伤、火器伤、切割伤、撕脱伤、挤压伤、放射性损伤等造成的面部、躯干及四肢组织或器官的缺损以及遗留的瘢痕畸形,对于这类缺损和畸形,不仅可用组织移植的方法进行后期修复,而且在创伤早期,如能运用整形外科的方法及时修复,则能促进创面早日愈合,缩短疗程,预防和减少后期畸形的发生。

  2、先天性畸形的缺损和畸形的整形。先天性缺损和畸形是指身体的组织、器官在胎儿发育过程中,或者在成长中发生的形态或(和)功能缺陷。修复重建外科主要医治影响机体外形和功能的体表畸形,如颅颌面畸形、唇裂、腭裂、小耳畸形、鼻畸形、胸腹壁畸形、泌尿生殖器官缺损和畸形,以及上下肢的畸形等。

  3、感染性缺损和畸形的整形。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感染,可造成组织坏死、遗留缺损和瘢痕畸形。包括坏疽性口炎的整形,皮肤和皮下组织严重感染的后遗症,感染性瘘管和坏疽性溃疡的整形以及下肢、阴茎、阴囊的象皮肿的治疗。

  4、各类良性及恶性肿瘤切除后缺损的修复。如大面积黑色素痣、淋巴管瘤、血管瘤、血管及淋巴管畸形、神经纤维瘤、黑色素瘤、皮肤癌肿、肉瘤及乳房肿瘤切除术后的修复重建整形。特别是对发生在颜面部、胸腹部、生殖器的肿瘤,切除后更需要用修复重建的方法来进行功能和外形的修复或再造。把以往的单一的肿瘤根治手术转化为目前的根治同时进行整形、美容。

  5、某些疾病引起的人体组织器官畸形、缺损或功能障碍的整形。如面神经瘫痪的整形、上睑下垂、掌腱膜挛缩、半面萎缩症、乳房下垂、巨乳的整形等。

  修复重建外科既是一门医学,又是一门艺术,它能解除患者的伤痛,使人体缺损或者丧失的器官恢复外形和功能。

  三、美容外科

  美容外科是以人体美学理论为基础,运用审美、心理与外科技术相结合的手法,对人体美加以修复和再塑,或对一些损容性疾病给以治疗,在保持功能完整的基础上以增进其形态之美感为目的的医学的分支学科。包括:

  1、眼部整形:重睑(双眼皮),祛眼袋(内、外路),上睑下垂矫正,内眦外眦整形,眼睑内外翻矫正术,提眉术

  2、鼻部整形隆鼻术鼻尖整形鼻翼整形歪鼻矫正,宽鼻缩窄,鼻孔缩小,朝天鼻矫正鼻假体或注射物取出,鼻综合整形术。

  3、除皱:额部除皱术,颞部提升术,全颜面除皱术,下面部除皱,生物除皱。 

  4、面部整形改脸型,注射瘦脸,下颌角整形下颌角截骨下颌角联合截骨,下颌整形,下颌骨整形,磨下颌骨,颊脂垫祛除。面部吸脂,额部填充,下巴整形,颞部(太阳穴)填充,颧骨整形

  5、唇部整形丰唇术厚唇变薄术唇裂修复,酒窝成型术

  6、毛发整形:头发种植眉毛种植睫毛种植胡须种植,阴毛种植。

  7、胸部整形假体隆胸自体脂肪隆胸巨乳缩小,乳头乳晕缩小,垂乳提升,乳房再造术乳头内陷矫正术

  8、减肥瘦身吸脂减肥,吸脂提臀、瘦小腿,腹壁整形,丰臀术。 

  9、妇科整形处女膜修补阴道紧缩术,外阴整形术,阴蒂肥大整形,阴道再造术

  10、其他美容:腋臭,祛大脚骨疤痕切除术去痣

  四、 微整项目

  1、注射填充类:玻尿酸填充,胶原蛋白填充,自体脂肪填充。

  2、注射除皱类:水光注射,肉毒素去皱。

  3、线雕

  五、激光美容

  点阵激光去皱、激光剥脱焕肤、光子嫩肤激光美白、激光瘦脸、激光脱毛、激光祛斑、超声刀、射频祛皱、激光紧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