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整形外科 - 科室动态

体表肿物系列(六)-汗腺汗孔瘤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7日电(整形外科  王川 杨建民)张先生5个多月前无意中发现自己左侧肩部有一个花生米大小的肿物,无明显红肿、疼痛和瘙痒等症状,当时自己并没有太在意,但肿物逐渐缓慢的增大至直径3.5cm左右,同时出现皮肤溃破伴血性分泌物,自行涂药治疗也未见好转。张先生遂就诊于清华长庚医院整形外科,病理活检提示该肿物为“外泌汗腺汗管瘤”,考虑到该肿物直径较大,且位于肩关节部位,直接切除缝合,手术切口较长且皮肤张力非常大,后期瘢痕增生也会较严重,我科杨建民教授经过仔细考虑后决定给予患者行肿物切除+局部双叶皮瓣转移修复,手术非常顺利。

  

  外泌汗腺汗管瘤又称为小汗腺汗孔瘤,是一种少见的皮肤良性肿瘤,Goldman在1956年首次报告该肿瘤是向末端汗管的汗孔细胞和护膜细胞分化的附属器肿瘤,临床较为少见,极易误诊。本病一般为单发,初发为小丘疹,逐渐增大,多呈圆顶状隆起的实质性结节,基地较宽,也可有蒂,在受压迫的部位可发生破溃,但通常表面光滑或稍呈分叶状,可结痂或糜烂,去痂后易出血。该肿瘤好发于掌跖尤其是足跖侧缘,但全身各处均可发病。

  

  小汗腺汗孔瘤的发病原因尚未明确,有报道其与创伤、辐射、瘢痕、病毒感染等因素相关。尽管小汗腺汗孔瘤是一种良性病变,但有文献报道约18%的小汗腺汗孔瘤可缓慢发展为恶性小汗腺汗孔癌,因此,一旦发现应尽早治疗。目前小汗腺汗孔瘤确诊后主要的治疗方法是手术切除,包括直接切除缝合、皮瓣转移、游离植皮等。由于该肿瘤主要出现在人体皮肤表面,因此我们的切除病灶的同时还要考虑一定的美观问题,尤其是对容貌要求比较高的患者,需要手术者结合肿瘤外科和整形外科的基本原则来综合考量,既要彻底切除肿瘤,又要将手术对体表外观的影响降至最低,同时避免术后遗留较严重的瘢痕。最后,大家有就医需求时请务必选择正规医院就诊,明确诊断,进行规范的治疗,以免病情加重,造成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