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整形外科 - 科室动态

体表肿物系列(七)-皮脂腺囊肿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5日电 整形外科  汤洁莹 李薇薇)医生,您看过网上的“挤痘痘”视频吗?

  医学上这样的“痘痘”,其实是皮脂腺囊肿,俗称粉瘤。

  皮脂腺囊肿? “痘痘”?它们什么关系呢?

  皮脂腺腺体开口于毛囊,少数直接开口于皮肤。皮脂腺导管堵塞后,腺体内分泌物聚积,腺体膨大而形成囊肿。其实通常所说的粉刺也是皮脂腺一种浅表的皮脂腺囊肿。其实只要及时控制炎症、及时清洁疏通皮肤毛孔,并不是所有粉刺都会发展成皮脂腺囊肿。

    我觉得我的“痘痘”反反复复,一直清理不干净,它会是皮脂腺囊肿吗?

  皮脂腺囊肿一般在皮下可以摸到一个一到数厘米直径大小,囊肿表面的皮肤被顶起,皮肤可能变得薄弱,伴色素沉着或平滑光亮。如果同一位置,反复发炎感染,有“豆腐渣”样物质排出,炎症消退期仍然可以摸到皮下有疙瘩。有些皮脂腺囊肿表面皮肤中央可以看到毛囊开口。

   就算是皮脂腺囊肿,能向挤痘痘视频里那样把它挤掉吗?它自己能好吗?

  非炎症期不建议挤压它,挤压可能导致囊肿破损,囊肿内的代谢废物会引起周围组织的炎症反应,反而引起和加重感染。有一些所谓的“挤痘痘”视频,其实是皮脂腺囊肿在炎症感染期抗生素不能控制感染的时候,为了尽快控制感染,进行的切开引流操作。炎症感染控制了,红肿热痛症状消失了,并不意味着皮脂腺囊肿就好了。真正的根治需要手术治疗。

  

  以为是一颗“痘痘”,还要手术呀?

  没错。一旦皮脂腺腺体膨大形成一个“囊袋”,即使把“囊袋”里积攒的分泌物挤出来,腺体还会继续分泌皮脂等代谢物,如果“囊袋”不去除,还会继续存储这些分泌物。因此手术的关键是完整切除整个“囊袋”。

  

  一定要手术吗?皮脂腺囊肿会恶变吗?

  皮脂腺囊肿本身是良性的,一般不发生恶变,但是由于它常反复继发感染,各种炎症反应长期刺激,报道有个别皮脂腺囊肿进展为基底细胞癌,甚至鳞癌。

  

  那如果确诊皮脂腺囊肿了,什么时候能做手术呢?

  由于皮脂腺囊肿容易继发合并感染,很多人在感染消退期就以为它好了,或者是不重视它了,经常要到了感染加重时才就医求诊。之前我们提到根治手术的关键是完整切除囊肿的“囊袋”,但是在感染炎症期,囊袋脆弱、易碎,不容易完整切除,且“囊袋”破了以后,囊袋里的“豆腐渣”流出会污染手术伤口,所以一般要在感染控制以后,才能做囊肿切除的手术。

  

  脸上的皮脂腺囊肿做完手术会留疤吗?脸会变形吗?手术切口会有多大?

  头面部是皮脂腺囊肿的好发部位。手术切开皮肤全层的都会在皮肤留下印迹,整形美容外科一直追求切口的瘢痕的最小化。其次,术后面部美观的程度与囊肿的大小、囊肿表面皮肤的损伤程度有关。一般面部不会出现明显变形的问题。  

  切口长度取决于“囊袋”有多大,要将“囊袋”完整去除,长度至少需要等于“囊袋”的直径。 

    

    我这个大油田,有什么办法预防皮脂腺囊肿形成吗?

  建议每天做好皮肤的彻底清洁,使用清透的护肤产品;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减少油腻、辛辣、甜食的不良饮食习惯,保持愉悦的心情,在配合适当的运动流汗;存在毛周过度角化(俗称鸡皮肤)的人可以配合外用药物改善角化堵塞症状。如果油脂分泌特别旺盛,同时有月经不规律、不孕、多毛、肥胖这些问题,建议妇科、内分泌科就诊检查自身激素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