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病理科 - 健康教育

你好,病理

   病理,讲病的道理”,我们曾经离病理很近我们就听说过列文·虎克打磨凸透镜发明显微镜的故事中学时,在生物实验课上我们通过显微镜观察洋葱表皮这都是我们对病理的初识但是,当病理变成医院一个科室的时候,变得神秘而陌生经常坐落在医院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实验室的大门紧闭着……

    我们也听说过一些对于病理的称赞:病理是诊断的金标准“病理医生是医生的医生”病理科和病理科医生的水平,应该是这个医院医疗质量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这些于病理的溢美之词对于大多数人抽象而空洞那么,病理到底能不能名副其实呢?当我们做病理检查我们到底是在做什么呢?

    对于大多数有明显器质性改变的疾病,病理检查通过显微镜对病变组织进行直观的观察,是病理检查的一般性工作,是目前最可靠、最准确的诊断。“见微知著”是病理的拿手绝活,当一些器质性病变疾病显露出狰狞的恶性面容病理检查可以通过细胞形态或组织结构作出判断当镜下表现不典型还可以利用标记病变特定抗原成分辨认细胞产物方式揭开疾病起源神秘面纱直击疾病的本质。而当病灶发生转移,也难逃病理医师火眼金睛的追捕。

不同来源病变会有其特异的抗原成分,用特定抗体进行标记来确定细胞类型病理的“杀手锏”之一。我们熟知的一些检查,比如肺穿刺、肝穿刺、前列腺穿刺、胃肠镜活检等,这些标本常常需要病理医生根据其发生部位、组织学表现出的蛛丝马迹并结合临床特征选择出适用的抗体加以实验,小部分病变来判断病变性质来源,真可谓“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是病理大显神通的大舞台

image.pngimage.png

全自动免疫组化仪和液基细胞染色仪

细胞产物也是追溯疾病性质或来源的一大“证物”,有的用化学物质染色有的用特定抗体标记,可以对疾病“审判”起到辅助甚至决定性作用。比如粘液染色可以辅助粘液性肿瘤的诊断,抗体标记内分泌细胞产生的激素可以作为内分泌肿瘤分类的根据等。

明确疾病的诊断是病理基础”的功能当然,病理的功能不止于此

病理通过判断肿瘤分化程度、浸润周围组织的深度和广度是否突破基底膜是否有局部或远处淋巴结的转移是否有远处组织器官的转移,可以为临床进行分期、分级提供重要的参指标。基底膜是人体上皮组织基底面和深部组织之间的一层薄膜,一旦证实上皮性癌突破了基底,就不是原位癌是浸润癌预后是完全不同的是病理一项重要任务

病理可以指导临床选择治疗方案,比较热门的靶向治疗大家都听说过吧靶向治疗是利用针对异常特定分子和基因靶点的药物,选择性的杀伤肿瘤细胞一种治疗方法,可如何发现异常靶点呢?那就要靠分子病理技术,病理的分子生物学技术主要包括免疫组织化学、荧光原位杂交、基因测序、基因重排等技术,可以分子水平上对肿瘤基因变化提供帮助指导肿瘤的个体化治疗,提高肿瘤临床治疗的效果。

image.pngimage.png

PCR和荧光原位杂交

病理另一项不为大众熟悉的功能是跟踪观察疾病发展和疗效,在大家的印象中,病理诊断时间不够灵活实际上,有些疾病离不开病理诊断来“保驾护航”。比如确诊为宫颈病变的患者就需要在治疗后定期活检来了解病情的发展小肠移植的患者需要定期活检检测是否有发生术后排斥反应。

病理诊断,是诊断过程中的最后一步,对临床医生诊断和治疗有巨大的指导意义病理检查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典型病例和典型标本,也为科学研究临床教学提供了大量的资料

image.pngimage.png

排列整齐的病理资料

病理当然也有一定的局限性,病理医生一般不直接接触患者,只能通过病历资料了解病史,所以对疾病发展难以有详尽、全面的认识,疾病是一个发展的过程,而病理标本只代表疾病发展的某一阶段,病理诊断是主观判断客观的过程,不同人对同一病变甚至同一人在不同时间同一病变做出的诊断都可能存在出入。所以有时候为了诊断的精准,病理医生有时候也需要和临床医生或患者直接沟通来了解病情,病理医生们疑难病例会诊更是家常便饭

而今,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进步分子病理和数字病理成为病理学发展方向上炙手可热的项目,临床更是病理诊断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病理医生,不仅要完全了解病理专业,还必须具备丰富的临床医学背景病理在国内医学舞台上始终身处在一个隐秘的角落里,希望能有更多人认识病理、参与病理,对她说一句:你好,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