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病理科 - 科室介绍

科室简介: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病理科成立于2014年11月。科室秉承“人才领先、技术一流、服务至上”的办科理念,承担了全院病理诊断、指导疾病治疗、辅助评估疾病预后等重要任务,为医院临床科室疾病的诊治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支持。同时还承担着教学、科研、健康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任务。

人员简介:目前病理科共有工作人员15名,其中医师9名: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5名;技师6名,其中主管技师1名。经理1人,秘书1人。组成了一支朝气蓬勃的病理科团队。病理科始终如一坚持精准诊断的精神,提供临床便利的医疗服务模式,通过高效的工作流程,提供安全的临床服务,给患者良好的就医体验。

硬件设施:拥有常规病理切片制作技术全流程自动化设备,包括一体化取材台、标本储存柜、全自动包埋盒书写仪、全自动载玻片书写仪、全自动生物组织脱水机、全自动染色封片一体机、超低温冰箱、高清多头显微镜、冷冻切片机、免疫组化仪、数字切片扫描仪等先进仪器设备。科室的硬件设施已达国内一流水平,还将不断引进国际先进的辅助诊断技术,进一步促进精准诊断。

教学科研:病理科引进美国梅奥和台湾长庚理念建立了规范化住院-专科医师培养体系,保证了青年医师扎实、稳定、持续、快速的成长,为科室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储备力量。定期开展全院临床病理讨论会,增进了临床与病理的联系。科内每周组织科内学习及疑难病例会诊、教学读片,以提升科室医生的诊治水平。科研方面:结题与在研项目多项,近年来发表论文多篇。

医疗特色:病理科依托医院优势科室的发展,着重发展肝胆胰腺肿瘤及非肿瘤病变、神经系统肿瘤、女性生殖系统及乳腺、消化系统肿瘤、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等特色亚专科,为医院整体医疗质量的提升保驾护航。

学科建设:重点发展消化系统肿瘤及非肿瘤病变、中枢神经系统、女性生殖系统及乳腺等亚专科,完善头颈部、泌尿系统、骨与软组织、移植病理、淋巴造血系统、细胞病理、分子病理等专业特色。数字病理切片库、数字病理教学片库的建立与完善。

2017年6月    病理科举办昌平区病理质控中心培训会议

2017年9月    技术组长杨江辉带队参加“国家卫计委病理质控评价中心”主办的首届全国病理技术“中华杯”冷冻切片比赛,病理科年轻技师张兆浩荣获全国一等奖

2017年12月    尹洪芳主任应邀在北京肿瘤病理精准诊断研究会首届年会做《肝细胞肝癌及癌前病变》的专题报告。

2017年12月    技术组长杨江辉应北京市第六届病理技术学术年会邀请作了术中冰冻制片的主题演讲。

2017年    科室获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青年启动基金两项,共发表期刊论文4篇,会议论文4篇,科室的科研水平逐步提升。

2018年3月    尹洪芳主任、技术组长杨江辉、技师张兆浩应邀参加北京市《病理冰冻制片技术与科研素养研讨会》并做大会主题演讲

2018年5月    《健康时报》、《北京青年报》、《人民健康网》等刊登技师高国强、技术组长杨江辉科普文章《病理报告为什么不是“立等可取”》。

2018年6月    我院病理科主任尹洪芳做客《网易直播》:如何对活体肿瘤进行终极审判。

2018年6月    技术组长杨江辉被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聘任为第十二届病理学分会技术学组青年骨干。

2018年7月    病理科举办昌平区病理质控中心培训会议

2018年8月    技师于燕参加了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技术学组主办的“2018全国病理技术常规组织制片培训”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该次室间质评。

2018年8月    《京郊日报》、《北京日报》等刊登技师李勇、技术组长杨江辉科普文章《解读您最关心的10大病理报告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