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病理科 - 科室动态

临床病理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我院成功召开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23日电 (病理科 高国强)1121日,临床病理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我院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昌平区病理质控中心主办,我院病理科承办,旨在加强昌平区各医院病理科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病理技术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提高病理技术人员的科研能力和整体水平。此次会议邀请了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病理科技术组长宋欣副主任技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病理科技术组长郑波副主任技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病理中心技术组长杨建杰副主任技师,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病理科副主任饶晓松主任医师,北京市昌平区医院病理科主任刘艳丽主任医师作为特约专家,我院病理科尹洪芳主任、技术组长杨江辉主持会议,北京市昌平区各单位病理技术人员约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窗前暗响鸣枯叶,龙公试手初行雪”(苏轼《聚星堂雪》),一夜之间,北京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雪,冒着风雪前来的,是我们久违的昌平区病理界同仁们,因为疫情的影响,原定于今年上半年的临床病理技术学术研讨会推迟至今,尹洪芳主任直言不讳对于大家久别重逢的喜悦之情,强调了病理技师的技术水平对于临床病理诊断和病理学发展的重要意义。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病理科技术组长宋欣副主任技师形象的借用“奶酪理论”详细分析了影响质量控制的五大因素:人、机、料、法、环,医疗不良事件或疏忽是由一连串的失误所造成的,人员因素是决定因素。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病理科技术组长郑波副主任技师做了《免疫组化阳性对照设置与染色质量评价》的讲座,全面介绍了免疫组化制片过程中阳性对照设置的内容、意义、方法、记录、分析和注意事项,对照设置是实验室质量评价的重要内容和质量控制的重要手段。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病理中心技术组长杨建杰副主任技师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分享了肾脏穿刺病理制片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基本原理和应对方案,因肾脏穿刺病理标本珍贵,制作难度大,技术水平要求高,要求病理技师严格执行科室SOP,是对于病理技师技术水平和工作责任心的一场重大考验。

  会议间隙,北京市昌平区医院病理科主任刘艳丽主任医师对参加昌平区病理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主办的特殊染色室间质控的染色质量进行了评价总结,我院病理科尹洪芳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病理科副主任饶晓松主任医师、北京市昌平区医院病理科主任刘艳丽主任医师为参加此次室间质控合格的单位颁发了证书。

   

  我院病理科尹洪芳主任做了“沟通的重要性”为主题的演讲,提出了高效沟通的三个重要能力:信任、共情、共识。信任是前提,共情是基础,共识是目的。借用实际工作中的案例说明了沟通过程中运用知识储备培养预测事情发展能力和提出相应对策能力的重要意义,及时、高效的沟通是我们工作当中一项必不可少的能力,是培养团队凝聚力和提高团队整体水平的重要内容。我院病理科技术组长杨江辉介绍了《血性胸腹水细胞学的制作》,分享了病理技师撰写医学论文的方法和心得: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是挑战也是机遇,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可以提升我们的认知水平,深入学习、仔细分析、认真总结,然后按照论文要求写出来就是一篇好的论文,个人的努力和团队的发展也是分不开的,和团队共同进步才可以保持持久的前进动力。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病理科副主任饶晓松主任医师做了《免疫组化技术在淋巴瘤病理诊断中的应用》的讲座,从诊断角度再次印证了病理技术水平对于病理诊断的重要影响和做好病理质量控制的重要意义。

   

  尹洪芳主任最后总结道:“病理技师在工作中的认真态度和责任心至关重要,面对同一个问题,同一项操作,不同的对待方式结果会大相径庭,这也是决定一个技师水平高低的决定因素,从而显示出技师专业水准和专业素养的区别,好的技师在我的工作中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启发,建立在专业基础上的沟通也会帮助我们顺畅的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希望今天的会议能在大家的实际工作当中能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