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病理科 - 科室动态

临床病理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17日电 病理科  高国强10月15日,由我院病理科主办的临床病理技术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此次会议邀请了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常委、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病理科主任金木兰教授,中华医学会病理分会病理技术学组副组长、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病理科技师长宋欣副主任技师,中华医学会病理分会病理技术学术副组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病理科技术组长郑波副主任技师为特约专家,我院病理科尹洪芳主任、技术组长杨江辉主持会议,来自各省市约四十余名病理工作者线上参加了会议。

   

  金木兰主任为会议致开幕辞“清华长庚医院作为北京市最年轻的、规模较大的医院,发展的特别迅速,今年是开业的第八个年头,病理科是尹洪芳主任从头着手建立的,这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从初建到现在有了一定的规模,不断满足临床的需要,尹洪芳主任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希望这次会议能圆满成功。”

  金木兰主任做了题为《特殊染色在病理诊断中的应用》的报告,特殊染色是一项成熟的、常用的病理技术,但在病理诊断中如果合理运用可以发挥出很好辅助诊断作用,作为病理技术员,不但要熟练操作,也要了解技术的应用才能更好的发挥病理技术的作用。

  宋欣副主任技师介绍了北京市免疫组化质量控制的结果和引发的思考,机染代替手染是免疫组化发展的大趋势,但在这个过程中,探索试剂与仪器的匹配、控制染色的条件来达到优良的染色效果仍是每个实验室所面临的的一项具有挑战性的的任务。

  郑波副主任技师结合本院的病理科管理经验详细阐释了病理流程精益化管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病理科规模庞大、人员众多,在长期经营运行中总结出了科学合理的管理经验,值得大家借鉴学习。

  尹洪芳主任讲解了“沟通的重要性”,总结了技师与患者的沟通、与临床的沟通、与病理医师的沟通特点和要求,病理诊断的局限性、众多的诊断陷阱以及新时代病理诊断的新要求都对临床医生与病理医生之间的沟通合作程度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尹洪芳主任给大家普及了医学论文撰写的基本知识,再次强调了病理作为医技科室,是由医师和技师共同组成的,技师的地位至关重要,衷心祝愿每一位病理技术人员,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认真钻研,把自己造就成为一名优秀的病理技术人才甚至病理技术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