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超声科 - 科室动态

超声引导介入在慢性疼痛诊疗中的应用暨临床肌骨超声实用精品培训班(第九期北京站)圆满结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15日电(超声科 孟颖、张华斌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漫长的三年疫情已结束,期待已久的第九期【临床肌骨超声实用精品培训班】于2023年5月14日成功落下帷幕。

本次培训班共七天,采用半封闭式培训形式,邀请了超声科、疼痛科等临床一线授课专家,课程围绕肩、肘、腕、髋、膝、踝等6大关节,以及相关肌肉、神经的超声解剖、相关疼痛治疗及超声介入知识点进行了详细全面讲解。前六日是白天理论授课及现场实操或病例展示、晚上分组练习的形式,最后一日是张华斌主任和白志勇主任就肌肉、筋膜、外周神经等相关知识点回顾总结和再次集中答疑。

培训班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为小班授课,共36名学员,成员涵盖超声科、疼痛科、麻醉科、中医科及美容科医师等。有一家医院同时派出了超声科主任及麻醉科主任一起来培训,足以说明肌骨相关超声的重要性。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学员每天晚上练习到会场熄灯还不舍离开。培训班之所以如此受欢迎跟课程设计和内容有很大关系,我们的课程设计有超声基础、实操演示,临床病例,介入治疗技术,模拟穿刺技术,更有手把手教学。讲一个关节练一个关节,直到练会为止,每天晚上还有不少于3个小时的手把手带教时间。另外,培训班还安排了1天超声门诊及1天介入病例观摩,大大增加了学员对相关知识的认识和掌握。

本次培训班,日程紧密而丰富,满满的干货,学员收获颇丰。培训班的圆满完成是老师、学员、出版社及华声科技等多方共同奔赴的结果。感谢大家的支持和信任,以后我们将以更加优化的课程跟大家见面。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张华斌主任现场授课及实操演示)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超声科主任傅先水现场授课及实操演示)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白志勇主任现场授课及实操演示)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潘钰现场授课)

 

 

(白志勇主任和疼痛科刘芳主任在科室实操神经阻滞、张华斌主任在现场讲解和答疑)

 

(原北医三院超声科护士长杨云燕老师现场指导学员无菌操作)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超声科青年医师张雷医师现场授课)

 

(擂台赛优秀学员决赛现场)

 

优秀学员)

精彩瞬间有很多,学员培训的心得也能提现。部分内容摘录:

吴向阳(合肥市庐阳区海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首次京华之行,没有登长城、没有游故宫,来到华斌老师为首的肌骨培训班。约两年前,通过“华斌的超声世界”订阅号我与超声结缘,出于临床注射、针刀和诊断的需要,学习欲望愈发强烈,遂自费报名。

 回顾一周,感堪万千、硕果累累。首先,华斌老师、白志勇老师、傅先水老师等业内顶级大咖亲临面授,完全是远程视频不一样的体验。华斌老师的亲和、渊博;白老师的严谨、沉稳;傅老师的幽默、独到,犹如陈酿回味无穷。其次,一众优秀青年医生,演讲了大量临床病例和科研前沿,既有临床指导意义又有启发科研idea的作用,让我认识到了与精英的差距。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认识的目的。这次培训最大的亮点还是每天的分组实操训练。充分的上机练习、老师在旁边手把手的指导和学员之间相互探讨都让我获益匪浅。此外,门诊见习观摩是我最感兴趣的部分。第一天白老师与刘老师配合做介入,严格规范、稳准快,给我很好的示范。第二天华斌老师扫查诊断,精彩细致,还有很多罕见病例,开拓了我的思维。

“精益求精,做好肌骨”带着华斌老师的勉励、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岗位,砥砺前行。

胡志祥(厦门思明薇格整形外科门诊部)

参加肌骨超声的培训可说是一波三折,在三年前鉴于国外超声下注射治疗运动伤害和关节疼痛的治疗风行,所以就报了当时最接近开班的南昌班,在开班的前几天新冠的到来取消了课程,转到北京班,不知新冠疫情也席卷北京,也取消了,直到三年后的现在终于有幸的参加了华斌老师亲自教学的培训,这可是超声界的大神呀,还有讲课风趣的傅老师,严谨细致的白老师,都非常的厉害的老师,因为我不是超声本专业的从业人员,前三天听的异常费劲,但是经过所有老师的解疑,慢慢的终于能做些简单的检查操作,这里的老师都很热情,尤其是张老师,每个晚上都陪我们练习到很晚,不厌其烦的示范答疑,在这7天的学习里,虽然没办法像本专业的同学一般完全吸收老师教的知识,但是至少已经跨过这个完全不懂的门槛,期许在未来的日子凭借这些基础,在未来的执业生涯中,能帮助到更多的病人,最后要感谢坐在我旁边上海来的美女,在我第一天完全蒙圈的时候,热心的教我超声最基础的操作,最后再次感谢每位辛苦付出的老师,和各位同学的陪伴,也祝福临床肌骨超声实用精品培训班越办越好,造福更多的医师和群众

魏晓莉(黑龙江省鸡西市人民医院超声科)

为期七天的学习圆满结束了,感谢华斌老师及其优秀的团队,还有幽默风趣的傅先水老师,严谨的杨老师的辛苦授课,使大家在短短的七天学习时间里,收获颇丰,无论在理论知识还是操作技能上,都学到了很多,尤其华斌老师及其团队的敬业精神,完美诠释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并且能和很多优秀的同行进行交流,每晚带教老师都陪我们练习到很晚很晚,大家学习热情高涨,这样把时间充分利用,也确实使我们在短期内得到了提高,对我今后的诊疗工作都会很有帮助。几天的培训,使我收获满满。

学员擂台赛,就像武林大会高手对决,更是让大家在欢乐中检验了自己的几天学习,带教老师风趣诙谐的主持,大家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缓解了几天紧张学习的疲劳。祝华斌老师及其团队越来越好,桃李满天下!

姜亦然(北京中医医院顺义院区)

一周紧张而忙碌的肌骨培训班学习结束了。作为学员的我收获了别多,感谢老师们用心的安排了丰富课程,让我们学员学到很多的知识。学习班的课程安排十分丰富,不仅有六大关节横向的检查,课程包括了肌肉、肌腱、筋膜、神经等纵向的延展。同时,我们也观摩了足够多的介入操作。当然连续六天晚上的实操最为受用,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每个人都有练习的机会,老师们也辛苦的为大家做现场指导。这次学习班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华斌老师知识的渊博,和一丝不苟的严谨学术精神。同时,先水老师的讲课惟妙惟肖,生动幽默,深入浅出。白志勇老师的介入操作手法娴熟、技术精湛。最后,特别感谢张华斌老师及其团队的辛苦的付出。

孙建峰(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

学习的时间总是过的飞快,学习感兴趣的课程时间过得更快,一周的时间使我从一个小白到逐渐掌握了肌骨超声的大体操作。张华斌主任及其团队老师以贴近临床为特色的理论及实操课程让我们收获颇丰;来自全国各地、不同专业的学员相互交流学习让我们拓展视野。肌骨超声让康复科医生如虎添翼,它是临床医生的眼睛,引导我们使疾病诊断更清晰,治疗操作更精准,最重要的是可以规避风险,保护自己,保护患者。再次向各位老师表达感谢,你们辛苦了!

建议:超声科医生和临床医生分开教学,针对性更强;实操时的模特及治疗床可以多几张。

杨贵岚(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

多次线上线下听课学习肌骨超声,因解剖复杂,记不住肌肉、神经和切面,致使一直不敢去操作和诊断。

此次学习感受颇多:

一、各位专家和老师授课非常精彩,拓展了临床思维。华斌主任的知识面非常广、和蔼可亲, 非常特别的是用黑板板书胸、腰椎的解剖,画图讲解,能很快记住;演示超声切面手法娴熟,各个疾病纵和横综合梳理,让我们系统性去学习和了解肌骨超声;傅先水主任讲课风趣幽默;白志勇主任讲课思路清晰,一下子能让我们记住重点;张老师从故事讲起,能让人把复杂的病简单去记忆;北医三院杨云演老师讲解院感知识和实操,让我们知道养成好的习惯非常重要……

二、晚上实操练习 ,指导张和程亚南老师不厌其烦的给我们讲解和演示,一遍又一遍……孟颖老师主动当模特让我们操作练习并给予指导。

三、会务组老师让我们能学有所获,一直在后方默默支持和帮助。为了保障话筒传声效果好,在华斌老师演示上肢关节时,怕立和坐影响大家观看屏幕效果,有位女老师一直是跪着拿着话筒,甚是感动。两个女老师脚被崴了,一直坚持工作着,每晚坚持到九点才下班。今中午准备拉机器走时,老师想让我们多练习一会儿,求情让机器多留一会儿,甚是暖心。

四、多专业交叉,互相学习。此批学员有中医、口腔、骨科、疼痛、康复,超声 ,让我们在晚上练习操作时,互相帮助、交流和学习,从超声去了解临床,用临床来指导超声。

 一周学习结束了,虽紧张、忙碌和充实,但能学有所获,不虚此行,累并快乐着 ,回去之后就开展肌骨超声,去服务更多的人。

刘陆红(天津黄河医院)

一周的培训学习就这样结束了,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每天从早到晚紧张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各位大咖和老师们都非常辛苦,各个都是倾囊相授,毫无保留,授课内容更接近基础和临床,实用性很强,学习安排从理论到实操环环相扣,而且建立了长期学习交流的平台,再次感谢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再次感谢会务组的精心安排,期待下次相见。

徐晓林(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超声科):

参加华斌老师的培训班,让我受益良多。课程安排紧密,可以利用最短时间最大限度的将肌骨超声由浅入深的融会贯通,而且课后安排老师带教练习,学员之间互相交流学习,学以致用,可以最快入门并掌握骨关节与肌肉的解剖走行与扫查方法。华斌老师学识渊博,从疾病的病生理到临床和超声都可以娓娓道来,让学员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参加这个培训班让我感觉自己学习还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华斌老师为榜样,更加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