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放射诊断科 - 健康教育

【科普】CT引导下肺穿刺活检有哪些并发症?

  CT引导下穿刺活检是一种微创介入手术,创伤小,手术并发症发生率低,常见的并发症包括以下几种:

  1.气胸:是肺穿刺活检最常见并发症,发生率约10-40%。肺穿刺活检时,穿刺针需要途经胸壁、胸膜和肺组织到达病灶内,肺是含气器官,好比一个充了气的气球,一旦穿刺针刺破胸膜,肺里的气体就容易进入到胸腔内发生气胸。尤其是患有肺气肿、肺大疱的患者发生气胸的几率会增加。发生气胸并不可怕。气胸量不超过30%的患者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可自行消失。如气胸量超过30%时,可再穿刺后经套管针负压抽吸治疗,观察24小时如气胸仍未减少甚至加重,则需要胸外科行胸腔闭式引流术,一般几天内即可痊愈。

  2.出血和咯血:是肺穿刺活检较常见并发症,发生率约26-33%。肺内病变尤其是肿瘤都有供血动脉和引流静脉,病灶内部也有血管分支,穿刺过程中难免会造成病灶周围或病灶内小血管破裂发生出血,如血液经支气管排出则会出血咯血。少量出血或咯血较为常见,一般无需特殊处理,观察几分钟多可自行停止;中等量出血或咯血少见,需要对症止血治疗;大量出血或咯血罕见,需经动脉栓塞或外科手术治疗。

  3.肿瘤针道种植转移:属于穿刺活检罕见并发症,日本的一项纳入9783例穿刺活检患者的研究显示仅6例出现种植转移。穿刺活检过程中需要穿刺针逐层穿过皮肤、皮下脂肪、肌肉、筋膜、胸膜和正常肺组织进入肿瘤获取组织组织,在拔出穿刺针过程中,可能会有少量肿瘤细胞播散到穿刺针的通道,造成肿瘤在穿刺针道内种植,医学上称之为穿刺针道的种植转移。目前穿刺活检器械做了技术上的改进,由一根穿刺套管针和一根穿刺活检枪构成,活检时先是将穿刺套管针穿刺到肿瘤内,然后拔出针芯,将活检枪通过外套管插入到肿瘤内变换不同方向进行多次取材,然后拔出套管针。也就是说现在只需要刺入一次,拔出一次就可完成取材,极大降低了肿瘤细胞针道播散种植的可能性。

  4.空气栓塞:属于肺穿刺活检的罕见并发症,但是一旦发生,往往危及生命。其发生率在0.02%-0.05%之间。穿刺过程中咳嗽、肺部囊性或空洞性病变、正压通气和穿刺针误入肺静脉都是导致气体栓塞的常见诱发因素。治疗包括高流量 100% 氧疗和早期高压氧治疗。(通讯员 马永强;编辑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