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检验医学科 - 科室动态

重视消化系统感染诊疗 促进病原学检验诊断发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22日电(通讯员 段宁)9月21日,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医学科主办,北京市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消化系统感染性疾病实验诊断实用技术学习班暨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检验学分会免疫组2016年学术交流会在我院召开。来自北京各级医院检验科及消化科百余位同道参加此次会议。我院检验医学科赵秀英主任担任此次会议主席。

  上午8点45分,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会长杨曦明以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副书记陈旭岩主持了开幕式,他们对前来参会的代表表达了欢迎,同时对此次会议的主题予以肯定,希望借助会议推动临床与检验合作,促进消化道感染性疾病的诊疗。

                                                            

                                                                                       我院党委副书记,感染专家陈旭岩在开幕式发言

                                                            

                                                                                                    内科部长,消化科主任姜泊教授讲座

                                                             

                                                                                                          检验医学科赵秀英主任讲座

  此次学习班,解放军302医院检验科曲芬教授分别就肠道感染的病原菌属及其耐药性的改变、肠道感染的常规检测和肠道感染检测的新技术做了一一介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消化中心姜泊教授主要介绍了由于抗生素滥用导致的艰难梭菌肠炎的临床诊断和治疗,重申了肠道微生态的重要性,对临床以及实验室提高肠道微生态失衡临床诊断的准确性,了解肠道微生态相关疾病的治疗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赵秀英主任对转铁蛋白、钙卫蛋白等便生化指标进行分析,并预测了粪便检测的未来发展趋势。我院马海梅、李润青、王利君等老师先后在会议上发言。

  感染导致的消化系统疾病十分常见,但诊疗重视度不足。本期学习班结合临床案例和自身经验,讲授了消化系统感染诊疗的实用检验技术,介绍了最新研究进展。专家讲授的多为新资料,新内容,经过一天的学习与交流,参与者收获颇丰,真正达到了检验与临床的有效沟通。会议促进了我院检验科学科学科发展,给年轻检验师搭建成长平台,扩大了医院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