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检验医学科 - 科室动态

我院检验科成功举办两岸三地检验医学论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医学科12月13日电(通讯员 李润青2019年12月13日,北京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与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我院集会厅共同举办了以“创新服务、能力提升”为主题的两岸三地检验医学论坛,内容涉及检验医学发展方向、人才培养、新技术应用及信息化。会议特邀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医检教研部部长曹国倩、医检主任张月、资讯组长张永达;厦门长庚医院检验科彭琳、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邢婉丽、以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科赵秀英、李润青进行大会报告。并针对新建医院检验学科发展问题,选择学科过程提高与临床沟通等关键问题进行开放式讨论。台湾专家精心准备的交流材料,受到与会同道的高度评价,而开放式讨论环节让人耳目一新。

 

论坛合影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周碧琴总执行长参加了开幕式并致开幕词,周总执行长介绍了医院的发展历程,对参会的专家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北京医学会微生物与免疫学分会主任委员田亚平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检验科康熙雄教授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医检教研部曹国倩部长先后致词专家发言表示我院开业5年检验科已通过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是医院实力的体现,并共同期待两岸三地在检验医学领域能有更多交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总执行长周碧琴致开幕词

 

北京检验医学微生物免疫学分会主任委员田亚平教授致开幕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检验科康熙雄教授致开幕词

 

台湾林口长庚医院医检教研部部长曹国倩致开幕词

 

上午论坛主题是:精准医疗与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管理论坛。上半场的论坛首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检验科康熙雄教授和清华大学附属北京华信医院闪全忠主任担任嘉宾主持。

康熙雄教授和闪全忠主任担任嘉宾主持

 

来自台湾林口长庚医院医检主任张璧月首先做作了题为迈向精准医疗检验的未来的报告张主任介绍了台湾林口长庚医院HLA-B*1502,HLA-B*5801单基因药物过敏基因检测项目,CYP450多基因检测项目药物过敏体外细胞功能检测项目。这些精准医学基因检验项目,为个体化用药提供了指导。通过与解剖病理科合作,他们开展癌症精准医学检测项目,为靶标药物治疗、免疫治疗、细胞疗法治疗提供指导。应用液相层析串联式质谱仪建立精准药物浓度监控检验为个体化用药提供指导。台湾林口长庚医院检验医学2003年通过美国CAP实验室认可,作为检验人工智能大数据、个体化医疗的先行者,较早开展了报告自动验证、个体化用药基因筛查。张主任享了科室的探索成果,并对今后大数据在检验医学方面的进行了展望。最后璧月主任用一只鸵鸟起飞的视频勉励检验届同仁要心怀梦想,助力检验医学发展,为病患提供健康守护。

 

 

台湾林口长庚医院医检主任张璧月作报告

 

来自台湾林口长庚医院医检教研部部长曹国倩随后了《创新医检人才培育》的报告,曹部长首先介绍了台湾林口长庚医院医检人才培养的组织架构、制度体系等保障措施。介绍了新进医检师培训计划二年期医事检验师(PGY)训练课程的目的、课程安排临床技能评量架构、管理人制度、数位教学系统、师资培训内容及制度保障。她最后总结科室要发展,通过进阶式的培育及养成,培养优秀的医检师因应多样化检验,持续增加知识和能力;通过高阶医检人才养成及培育,培育博士级医检师、加强转译研发及临床咨询;通过师资培育及传承,培养优秀的教学医检师进行创新教学活动及技能并可以保持高度热忱。

 

 

 

台湾林口长庚医院医检教研部部长曹国倩作报告

 

上午下半场的论坛由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张岩博士北京检验医学微生物免疫学分会主任委员、检验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田亚平教授担任嘉宾主持。

 

 

张岩博士田亚平教授担任嘉宾主持

 

来自清华大学医学院的邢婉丽教授了《二代测序及微流控芯片技术应用》的报告。介绍了二代测序技术和微流控芯片技术在遗传与出生缺陷领域、肿瘤诊断领域、病原微生物诊断等领域的应用博奥晶典依托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和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新技术转化方面突出成绩二代测序及微流控芯片技术产品已经为临床检验诊断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也助力临床科研的发展。

 

 

清华大学医学院邢婉丽教授作报告

 

来自台湾林口长庚医院医检教研部资讯组长张永达了《创新智能化检验服务》的报告从自动化迈向智能化的检验室、用信息解决人的问题、无纸化检验室管理三方面分享了台湾林口长庚医院检验医学科智能化发展的经验。通过优化门诊抽血系统、实现了病人自助报到,进而显著缩短病患等候时间并可为特殊病人提供优先服务。目前他们正在规划Roche Viewics LabOPS数据整合决策辅助智慧系统(BI),来建置第三代全自动智能检验室。通过检验项目测算,在检验条码加上标记,实现病人采血量的定制化,减少了病人采血量。借助自行研发的检验质量管理系统(eLIMS)实现了人员日常管理、试剂管理、文件管理、不符合项等异常管理,且可以把异常讯息自动传递给现场计算机进行主动式管理,并展示了质量认证条文管理系统。通过信息系统经验传承及固化,实现了管理的标准化和持续改进。

 

台湾林口长庚医院医检教研部资讯组长张永达作报告

 

来自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医学科的副主任李润青了《CLSI EP9-A3/09c 利用患者样本进行测量程序比对和偏移估计的实践经验分享》的报告。他通过方法学比对选择不同程序给出不同结论的3个案例,介绍了CLSI EP9-A3/09c的预期用途、分析流程及注意事项。并结合发表的论文分享了CLSI EP9-A3/09c指南应用经验,强调了读原著、学标准的重要性。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医学科的副主任李润青作报告

 

下午的论坛主题是:新建医院检验科过程提高与临床沟通沙龙。上半场的论坛首先由北京积水潭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邱爽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通州分院检验科华文浩主任担任嘉宾主持。

 

邱爽主任和华文浩主任担任嘉宾主持

     来自厦门长庚医院检验科的彭琳老师了《医检师临床技能训练及评量》的报告。他从人员训练和能力评估两方面介绍了厦门长庚医院检验科新进人员教育方案和能力评估方案。通过制定临床技能评量手册和采血技术-Mini-CEX评量表实现人员精益化培训和考核。为新建医院检验科的人员培养提供了参考。

厦门长庚医院检验科的彭琳老师作报告

 

下半场的论坛首先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检验科主任崔巍教授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赵文静担任嘉宾主持

 

 

崔巍教授和赵文静主任担任嘉宾主持

 

 来自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医学科的科主任赵秀英了《新建医院检验临床沟通经验分享》的报告,赵主任回顾了科室的发展历程,分享了新建医院开业初期遇到的医嘱设置、参考区间临床评审、危急值管理、灰区报告解读等遇到的问题解决对策。介绍了检验前、中、后各环节检验与临床沟通案例,强调检验、临床、护理充分沟通的重要性。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医学科的科主任赵秀英作报告

 

 在下午的专家讨论及互动环节中,与会者与授课专家进行热烈的交流,大家争相提出实验室在实验室筹建、人员能力培养时所面临的问题,将会议学术气氛进一步推向高潮。

 

 

 

 

 

现场讨论照片

 

 最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检验科主任崔巍教授进行总结致词。对演讲嘉宾分享的经验表示诚挚的感谢,值得检验同行所借鉴。希望两岸检验同仁一起开展更多有价值的合作项目,服务临床与病患,为健康中国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