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临床药学科 - 科室动态

药物治疗管理,造福多重用药老年人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25日电(临床药学科颜妍)春风送暖,万物复苏,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我院临床药学科胡永芳主任及由谢吉科、孟慧杰、颜妍、孟剑湃、安扬、刘媛媛、孔德元组成的药师团队在门诊大厅进行了药物治疗管理的宣传及一对一的现场药学服务,为广大多重用药的患者带来了福音。

  活动一开始,胡永芳主任首先对药物治疗管理进行了介绍,使患者知道以下四类人是药物治疗管理的主要服务对象:1.长期或短期使用5种以上药物者,2.患有3种以上疾病者,3.反复更换医生者,4.自认为亚健康状态需要调整营养制剂的摄入、饮食、运动和作息方式的人。药物治疗管理虽然不能代替医生的诊疗,却可以帮助患者发现用药相关问题,制定药物行动计划,优化治疗效果,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随后,孟慧杰药师又以一例接受药物治疗管理的多重用药患者的实例,向观众生动的讲解了药物治疗管理的流程及作用。使在场的患者更加清楚药物治疗管理究竟是做什么的。

                                                                     

  科普过后,临床药学科的药师们便开始了一对一的药学服务,老年人们争先恐后的开始询问,当胡主任问一位老人目前都在服用哪些药物时,老人说:“好多种呢,有安博维,还有……,哎呀,我想不起来了,这可怎么办。”胡主任马上安慰老人说:“没关系,您别着急,我们现在每周一下午都有药物治疗管理门诊,您可以今天下午带上您所有吃的药物啊、保健品啊,以及最近做的检查单子来找我,到时候我会给您列一个非常详尽的用药清单并给您我的建议。”听了胡主任的话,老人安心了许多,连连点头道谢。

                                                                       

                                                                        

     其实,临床药学科的每位药师都和胡主任一样,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对患者耐心细致的服务,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改变患者不良用药习惯,发现并改正患者的用药相关问题,真正让患者少花钱、看好病。现在临床药学科每周一下午在用药咨询中心诊室内进行药物治疗管理服务,患者可通过现场或电话预约(预约电话:010-56118555),免费接受这项服务。看诊时患者需携带:1.目前使用的所有药品,保健品及膳食补充剂等。2. 近期做的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报告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