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临床药学科 - 科室介绍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药学科成立于2015年7月,借鉴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先进的管理模式以及国内三甲医院管理经验,负责全院临床合理用药、抗菌药物应用管理、门急诊处方点评、不良反应监测及上报、用药咨询、患者卫教、疑难病例会诊、住院药师规范化培训及其他药学工作。

  人才 科室现有主任药师1名,副主任医师2名,药师2名,其中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4人,分别毕业于中南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及首都医科大学。学科带头人胡永芳教授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毕业于中南大学,2005年获得遗传药理学博士学位,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及教学经验。

  教研

      科室目前承担北京市住院药师规范化培训及药学实习生轮转培训。2015年承担区县级继续教育项目;2016年承担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每年举办院内自管继续教育项目多次。2015年参与医管局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抗凝分册)编写工作;2016年参与医管局精准药物治疗手册(消化系统用药)编写工作。2016年参加北京市医管局用药咨询技能比赛获得团体优胜奖。随着科室不断发展,目标成为国家住院药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及临床药师培训基地。依托清华大学优势,注重临床科研及教学发展,逐渐建立临床药学学科,培养更多的临床药学人才。

  诊疗范围

  临床用药指导、抗菌药物应用管理、门急诊处方点评、不良反应监测及上报、用药咨询、患者卫教、用药重整、临床疑难病例讨论及临床会诊工作。

  医疗特色

  1.用药咨询门诊

  每周一至周五都有经验丰富的药师免费为门诊患者及医护解答临床用药问题,包括特殊人群用药、特殊剂型药品使用方法、检查相关药物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高危药品使用注意事项、常见药物用法用量、注意事项、剂量换算、相互作用、药物贮存、不良反应等内容。此外,用药咨询中心还参与常见病、多发病用药的民众卫教工作,宣传合理用药常识、提高民众合理用药理念。

  2.用药重整

  临床药师针对新住院患者及门诊患者,尤其是合并多种疾病、同时使用多种药物的患者进行药品重整,分析患者用药合理性,根据患者个体化情况制定最佳药物治疗方案,从而提高药物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适宜性以及患者的依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