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临床药学科 - 科室动态

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医师药师齐科普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8日电(临床药学科颜妍)每年11月的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为提高公众及医务人员对细菌耐药危机的认识,牢固树立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观念。感染性疾病科、普内科、临床药学科在“2019年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派出了专家阵容,于18日上午在门诊大厅1层,为大众及医务人员带来精彩的病例分享及抗菌药物相关科普。今年的主题为“着眼未来,停止过度使用和误用抗菌药物”。

活动一开始,临床药学科胡永芳主任首先对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进行了介绍,并提出 “感冒就要吃抗菌药物吗?家人吃的抗菌药物你也能吃吗?”等问题引发了患者的思考。随后,感染性疾病科林明贵主任做了题为“抗生素的合理应用及病例分享”的报告,用一个个活生生的病例告诉大家误用抗菌药物的危害。又通过药物引起剥脱性皮炎及药物性耳聋的例子告诉大家合理应用抗菌药物的重要意义。在场的观众都倍感震撼,感叹林主任的报告让他们提高了这方面的认识。第二个报告是由普内科马序竹医师带来的“聊聊抗生素的那些事儿”,从抗菌药物的分类讲到了细菌耐药机制,深入浅出的提醒患者,如果我们再不采取行动,以后就真的只能对“超级细菌”束手无策了。另外,她根据自己在临床上碰到的形形色色抗菌药物的用药误区,为现场的患者朋友做了非常深入的科普。包括“(1)只要一发烧,就得吃头孢;(2)嗓子都疼了,不吃抗菌药物不行了;(3)必须要输液,口服不管用;(4)吃了一天不退烧,这个药不行马上换;(5)一有效,就停药;(6)之前吃的药挺管用,以后就用它。”患者都反映,这样接地气的科普真是让人受益匪浅,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其实,无论是医务人员还是广大患者,都应该了解这些知识。最后一位讲者是临床药学科的年轻药师颜妍,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抗菌药物,又通过“好”细菌“坏”细菌的事儿向大家科普了抗菌药物应用后对机体的影响。此外,她还科普了抗菌药物不等于消炎药,90%的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等内容。三位讲者生动的讲座让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纷纷驻足,等待接下来的义诊环节,让专家为自己解惑。今天的义诊活动,各位老师累计为30多位患者答疑解惑,用实际行动践行本次活动的主旨。

 

                                    

                                 

那么,面对细菌耐药的严峻形势,我们普通老百姓到底能做些什么呢。下面的“四注意,十口号”给您答案。四注意:(1)不随意购买抗菌药物;(2)遵医嘱,只用对的要,按正确的方法用药;(3)爱卫生,经常洗手,保持卫生;(4)多运动,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十口号:(1)滥用抗菌药物,危害无穷;(2)抗菌药物不是万能药,感冒发烧恐无效;(3)使用抗菌药物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4)抗菌药物是把双刃剑,对症是药,不对症是毒;(5)理性看待抗菌药物,既不滥用也不盲目拒绝;(6)抗菌药物勿滥用,遵医嘱是良方;(7)遵医嘱按疗程,安全可靠防耐药;(8)为了您和子孙后代的健康,请慎用抗菌药物;(9)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不随意买,不任意服,不随便停;(10)遏制与延缓细菌耐药,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