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输血科 - 科室动态

聚焦临床用血重点问题 促进临床用血质控指标管理 ——第二期昌平区临床输血质控中心输血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13日电(通讯员 范瑞512日,2021年度第二期昌平区临床输血质控中心输血技术培训班在我院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北京市昌平区临床输血质控中心主委马海梅召集主持,北京积水潭医院输血科主任葛艳玲、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输血科主任张长军担任培训课程单元主持。国家卫健委临床输血质控中心主任委员、北京医院输血科主任宫济武,北京妇产医院输血科主任张可莹,国家应急总医院输血科主任许慧及马海梅主任受邀做专题授课。昌平区临床输血质控中心委员及输血科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会议首先由马海梅主任致辞,梳理了2021年昌平区临床输血质控中心的主要工作任务目标与本次培训班的主要培训目的。在培训课程单元,宫济武主任首先对临床用血管理重要问题进行了讲解,详细阐述了临床用血质量控制各个指标的含义与临床意义,并对2020年昌平区各级医疗机构临床用血质量控制指标的上报情况进行分析。张可莹主任通过回顾过去5年产科备血与输血人数及抗筛阳性率,强调了抗筛阳性及稀有血型高危孕产妇的备血管理,并分享了高危孕产妇输血的特殊案例。马海梅主任总结了疑难交叉配血的常见原因,介绍了解决疑难交叉配血的思路和方法,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强化了疑难配血的要点。最后许慧主任远程介绍了疫情下的输血科实验室的生物安全和输血安全,分析了新型冠状病毒经血传播的可能性,讲解了输血科实验室的生物安全管理。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输血技术培训班的定期开展深受大家欢迎,通过老师的专业授课及各委员之间的相互交流,提升了区域内专业人员的业务技能与医疗机构临床输血能力。这对提高输血质量、提升管理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