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输血科 - 科室动态

《自体富血小板纤维蛋白(PRF)治疗宫腔粘连专家共识》研讨会成功举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7日电(通讯员 范瑞) 近日,由我院输血科马海梅主任与世纪坛医院妇产科白文佩主任、输血科陈麟凤主任共同发起,全国百名专家共同参编的《自体富血小板纤维蛋白(PRF)治疗宫腔粘连专家共识》研讨会成功举办。
研讨会邀请我国妇产科腔镜奠基人夏恩兰教授担任特别顾问,由中国女医师协会输血专业委员会和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妇科内分泌和生育力促进分会共同牵头组织。研讨会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来自全国50家医院,在宫腔粘连治疗领域有丰富经验的妇产科专家和具有自体富血小板纤维蛋白(PRF)制备提取经验的输血科专家,以及相关核心杂志、科研平台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专家们对《自体富血小板纤维蛋白治疗宫粘连》共识进行了热烈讨论和经验交流,并一致认为编写此共识很及时并将对自体富血小板纤维蛋白(PRF)治疗宫腔粘连具有权威指导性。
本共识主要发起人兼共识通讯作者,中国人体健康促进会妇科内分泌和生育力促进分会主委,北京世纪坛医院妇产科白文佩主任在会上表示,PRF以其制备过程高效,修复受损组织明显,已被广泛用于子宫内膜修复并在子宫内膜修复上取得良好效果,通过北京世纪坛医院妇产科前期大量临床实践和发表多篇相关论文为本共识奠定了坚实基础,很欣慰此次全国妇产科和输血科百名专家出席共识研讨会,共同促进共识形成。
此次共识主要发起人兼执笔人,中国女医师协会输血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世纪坛医院输血科陈麟凤主任对共识进行了详细介绍,从PRF的生物学特点、PRF中生长因子作用机制、抗炎与抑菌的作用机制、PRF三维网状结构四方面对PRF治疗宫腔粘连机制进行了阐述,对PRF的制备流程标准化进行了详细分析解读。PRF来源于自体全血,不存在免疫排斥或疾病传播风险,从输血科角度讲有很好安全性。
此次共识共同执笔人中国人体健康促进会妇科内分泌和生育力促进分会秘书长杨慕坤表示,对于不孕、反复流产、月经过少且有生育要求的患者,临床上可以推荐应用PRF作为其宫腔粘连分离手术中辅助治疗手段,为后续生育提供良好宫腔环境。
此次共识主要发起人兼共识共同通讯作者,中国女医师协会输血专业委员会主委,我院输血科马海梅主任从凝血机制角度阐述了自体富血小板纤维蛋白(PRF)生长因子特异性,强调了PRF制备流程标准化的重要性,表示此次全国50家医院近百名妇产、输血两科专家合写共识,实现了输血医学与妇产医学紧密结合,为输血科未来更好服务临床探索新的道路。
马海梅主任还指出,因为富血小板血浆(PRP)、浓缩生长因子(CGF)在治疗骨关节炎、烧伤与皮肤溃烂、系统硬化、周围神经损伤与修复、成骨增殖与分化(CD34+细胞)等领域也取得了重要进展,此次共识编写成功也为其他共识积累宝贵经验。
目前《自体富血小板纤维蛋白(PRF)治疗宫腔粘连专家共识》已在临床输血与检验杂志202 2年6月第24卷第3期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