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输血科 - 科室动态

聚力前行,征程再起—2023年度昌平区临床输血质控中心输血技术培训班顺利举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15日电(通讯员 范瑞 马海梅) 6月13日,2023年度昌平区级继续教育项目、昌平区临床输血质控中心输血技术培训班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班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输血科和昌平区输血质控中心主办,昌平区13家临床用血机构输血科(血库)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参加了学习和培训。
培训班首先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助理吴巍巍致开幕辞。吴巍巍代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感谢昌平区卫健委和各医疗机构输血科(血库)对昌平区临床输血质控中心的支持,强调临床输血在医疗体系中的重要性,希望大家继续加强协作,共同提升昌平区临床输血质量和技术水平。随后,昌平区卫健委医政科王佩锋代表区卫健委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王佩锋介绍了区卫健委质控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和管理要求,对输血质控中心的工作给予肯定,希望输血质控中心再接再厉、更好促进我区临床输血各项工作。吴巍巍院长助理和王佩锋还为到会的昌平区质控中心第二届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证书。
本次培训班有5项主题:北京市临床输血质控中心主任委员、北京医院输血科宫济武主任对“输血相容性检测标准”做了详细解读;昌平区临床输血质控中心主任委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输血科马海梅主任对“输血相容性检测室内质量控制的失控判定与处理专家共识”进行了宣导;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血液研究所血型室许志远主任详解了“试剂抗体对输血相容性检测的影响”;南格尔公司学术推广部曹慧介绍了“PRP制备技术与应用”;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供血科张伟东科长以“培养预警意识、做好统筹协作、提高保障效能”为题介绍了血液中心的血液保障体系。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结构紧凑,与会者均表示收获满满,对输血理论、技术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和促进,回去后会继续消化理解,持续加强和改进输血质量,保障临床输血安全。
昌平区卫建委于2017年6月5日批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为“昌平区临床输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主任委员单位,2021年9月获批连任。马海梅主委表示,作为区域内医疗机构临床输血的领军者,会持续加强输血质量提升,促进区域输血技术均质化,更好服务临床与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