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团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输血科 - 医师团队

基本信息

  • 姓 名:马海梅
  • 职 务:输血科主任
  • 特 长:血液及骨髓细胞形态学实验诊断,出血及血栓疾病实验诊断

教育背景

本科毕业于吉林医学院医学检验系(5年制),获医学学士学位;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获临床医学获硕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2年8月~2014年9月 北京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北京积水潭医院检验医学科血液室,先后担任检验师,副主任检验师,主任检验师;
2014年10月任职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输血科。

研究方向

从1992大学毕业起一直从事检验医学工作。熟悉检验、输血的工作流程及工作体系。主持建立和完善了血液细胞形态学分析诊断和血栓/止血检查的临床应用,在各型白血病,血友病的诊断、治疗,抗凝溶栓的实验室监测等方面,为临床提供了举足轻重的建议及方案。在血栓/止血检查在妇产科、骨科临床应用方面有较深研究并有多篇论文发表。1999年参与全国第一批术中自体血回输临床应用研究,发表了《自体血液回输对骨科手术病人凝血系统的影响》文章,对术中自体血回输及成分输血有较深入研究,参与临床输血安全及输血治疗指导。多年从事血液及骨髓细胞学检查工作,对血液病的骨髓细胞学诊断有丰富经验,从骨髓细胞学角度诊断了黑色素瘤、粒细胞肉瘤、骨转移癌、华氏巨球蛋白血症等疑难病例。作为血液病实验诊断专家参与到临床疑难病例鉴别讨论组,定期参与临床沟通讨论、疑难病诊断治疗会诊指导,熟悉临床科室的疾病诊断治疗流程,与临床医生有非常融洽和默契的合作关系,有娴熟的临床沟通技巧。对iSO15189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有丰富实践经验。

学术职务

北京医学会检验分会凝血专业学组委员、中国女医师协会检验专业委员会全国常委;财政部、北京市评审专家。教育部《中国科技论文》评审专家、卫生部《当代医学》编委、北京大学《中国生育健康》评委、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中德肿瘤杂志》评审专家、首都医科大学燕京医学院临床医学检验专业教学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研究杂志》评审专家、《中华中西医结合》杂志常务编委、首都医学发展基金评审专家、海军总医院《转化医学》评审专家、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英文杂志》评审专家。担任20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八年制五年制临床医学实验诊断学理论课教学工作,主要承担血液病及出凝血疾病的实验诊断教学,多次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