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临床营养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临床营养科举办“糖尿病营养治疗新方法”培训班

  清华长庚医院8月30日电(通讯员 金超)2016年8月25日至27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营养科在京举办“糖尿病营养治疗新方法的推广和应用培训班”。旨在从临床营养的角度,分享糖尿病治疗的前沿理念和经验。

  

  来自全国的62位学员,由内分泌科临床医师、护士,临床营养科营养师组成。为期3天的培训班,课程主要涉及糖尿病的综合管理、糖尿病的营养治疗、特殊类型糖尿病的营养治疗、特殊医学用途食品管理四大板块,共计15个专题。从流行病学、诊疗指南、营养治疗方案的制定、病历分析等多个层面为学员展示了目前国内外糖尿病营养治疗的新方法和新技术,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图为培训班现场,李光伟教授为学员现场答疑

  本次培训班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杨勤兵主持,邀请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首席专家李光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ICU主任医师许媛、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肖建中等糖尿病临床诊疗专家,以及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原主任委员李淑媛、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主任陈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葛声等糖尿病营养治疗专家担任讲者。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杨勤兵教授“老年糖尿病患者营养支持”

  “管住嘴,迈开腿”是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时,医生常言的口号,实际临床工作中,针对糖尿病患者,临床一线人员如何做到个体化科学营养调配,本届培训班重点请内分泌科及临床营养科专家讲师,针对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等代表性糖尿病人群,分享营养治疗经验和前沿研究进展。杨勤兵主任在培训班上重点介绍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营养治疗”,他指出我国已迈入“老年型国家”行列(截止2013年,中国老年人口(>60y)数量突破2亿大关,老龄化水平达到14.8%。),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如何减少大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 以提高生存质量和预期寿命为目的的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至关重要!

  本届培训班为杨勤兵主任第四次作为项目执行人,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营养科首次主办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