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临床营养科 - 科室介绍

  临床营养科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院前与各临床、医技科室同步成立,归属医技科室,首任学科带头人为杨勤兵主任医师。科室根据原卫生部《医疗机构临床营养科质量管理和考核标准2009》、《三级综合医院评审标准实施细则2011》的要求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的建设,成为顺应现代医疗体系发展趋势建立的高水平医疗、教学、科研团队。

  根据医院规划床位1500张,我院临床营养科将配备营养医师6名,营养技师4名。招募的营养专业人员均来自于国内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具有丰富的临床营养工作经验,招聘的应届毕业生均来自于国内著名医学院校的营养、医疗等医学相关专业学生。科主任杨勤兵,医学硕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医学营养系科班出身,1993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临床营养工作,1996年即开始担任科室业务副主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学科管理经验。同时,对营养学科的国内外发展有清晰的了解。

  临床营养科在杨勤兵主任的带领下,开院至今获得许多殊荣:2017年被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营养与代谢管理分会评选为“中国医学减重示范中心”、2018年和2019年连续被授予“医学营养减重教学基地”称号;2017年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十周年庆典中被评为“全国营养门诊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被北京市卫健委授予“北京市孕期营养门诊示范单位”;2018年获北京市临床营养治疗质量控制与促进中心“先进集体”称号等。获得了业内的认可和患者的肯定。杨勤兵主任目前在全国十余个学术团体中担任重要职务:担任北京市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营养学会糖尿病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营养与代谢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卫生部人才中心全国卫生人才评价领域专家,等等。

  科室面向全国招收进修医师和实习学生,提供系统化的教学,包含营养筛查、营养评估、营养诊断、营养治疗、营养监测和营养宣教等。2014年至2019年科室成功举办多期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主题含:《临床常见疾病的医学营养诊疗新技术培训班》、《孕期营养管理学习班》、《糖尿病营养治疗新方法的推广和应用》。2019年获得“达能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资助,项目名称《高纤维高植物蛋白饮食干预降低社区肥胖人群体重的随机对照研究》。优秀青年医师先后获得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青年基金支持,项目包括《控制孕期增重和降低剖宫产率的营养管理模式制定及效果评价 》和《多囊卵巢综合症患者与正常人肠道菌群的结构差异性研究》。此外,积极申报“国自然”、“首特”等医学基金科研项目。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营养治疗已成为临床综合治疗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医院整体医疗水平的标志之一。临床营养科作为平台科室,辅助临床各科室完成营养诊疗工作,未来将在快速康复外科和慢病营养管理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并将孕期营养和医学减重作为科室特色发展。科室在发展自身的同时,立足长远,未来十年,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营养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