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医技部 - 临床营养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荣获“北京市孕期营养门诊示范单位”称号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28日电(通讯员 金超)2017年12月27日,由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召开的2017北京市孕期营养门诊建设总结会上,我院临床营养科会同产科和医政组,经专业能力考核、材料评审、现场汇报三个环节,最终以97.4分最高分被评选为“北京市孕期营养门诊示范单位”。本年度全市共新增6家示范单位,大会对2017年孕期营养门诊项目进行总结和经验分享,由新增示范单位进行工作介绍。

  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但传统错误观念依然存在,我国孕妇和新生儿产生了一系列营养问题,如孕产妇超重问题、妊娠期糖尿病、巨大儿等,剖宫产率已位居世界首位。随着二孩政策相伴而来的生育高峰,使得高龄、肥胖产妇的比例大大增加,“高危孕妇”越来越多。2011年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指出“为孕前、孕产期和哺乳期妇女等重点人群提供有针对性的营养指导和干预”。由北京市卫计委推广的孕期营养门诊项目得到了广大妇幼机构的积极响应。

  孕产营养管理是妇幼保健工作中的核心工作,作为北京市孕期营养示范门诊单位,我院在规范开展孕期营养门诊的工作基础上,还需承担昌平区各助产机构的帮扶、监督和检查工作,包括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昌平区医院、昌平区妇幼保健院等。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孕期营养门诊工作小组副组长、营养科主任杨勤兵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我院贯彻北京市卫计委关口前移、重心下沉,预防为主的孕期营养门诊发展策略,把孕期营养门诊示范单位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力争做到示范中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