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健康教育

科普|爱耳护面,走进面瘫,了解面瘫,攻克面瘫

近日,患者李女士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她因巨大内听道区域面神经鞘瘤导致右侧永久性面瘫,欲寻求进一步治疗。为能在恢复面部肌肉功能的同时,避免暴露性角膜炎和肌萎缩,经团队及多学科探讨,科室副主任伊海金团队于时间窗内为李女士完成右侧面神经-舌下神经吻合术,术后恢复良好。

无独有偶。患者张先生在过去十余年里,自认为脑梗病史导致面瘫,后因听力差影响正常交流,并出现耳痛、耳溢液等来院就诊,颞骨CT揪出他面瘫的“罪魁祸首”——颞骨岩部胆脂瘤。伊海金团队通过全麻显微镜、耳内镜双镜联合,进行岩部次全切除术及脑脊液耳漏修补术,术后张先生残余听力保存,多年面瘫也有所恢复。

不同原因到所致面瘫患者在耳科门诊并不少见。多数面神经炎等患者可采取及时恰当的保守治疗,另有部分符合时机且有手术指征的患者,也能够减缓症状。引起面瘫的原因是哪些?患病后需要挂哪个科?面部还能否恢复到以前?这篇文章,带您了解面瘫的“真面目”。


1.什么是面瘫?

面瘫,通常是由于面神经病变或损害,导致神经支配的面部表情肌的瘫痪,导致一侧面部肌肉乏力或无力,影响颜面对称,造成患者心理创伤。

面瘫可分为中枢性面瘫和周围性面瘫,中枢性面瘫患者病变在面神经运动核以上;周围性面瘫系面神经核团或其下的面神经各段损害所致的面神经瘫痪,以面部表情肌的瘫痪为显著特征,出现提额、皱眉、加深鼻唇沟和露齿等动作的困难,静态时患侧额纹不明显,眉毛和上睑下垂,鼻唇沟浅平,嘴角低垂,鼻嘴因肌张力弱被拉向健侧。


2.面瘫应该要看哪个科?

由于导致面瘫的病因多样、发病急缓不一,且面瘫对患者的心理和日常生活会造成很大影响,因而,面瘫的诊治往往涉及耳鼻喉科、神经内外科、眼科、心理等多学科鉴别与协作。

就诊时,须首先明确是中枢性面瘫还是周围性面瘫。中枢性面瘫或涉及神经内科危急重症(如脑血管病)和颅内肿瘤等,此外,很多疾病与周围性面瘫相关联,也要及时前往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进行鉴别诊治,精准制定诊疗方案。


3.引起面瘫的原因是哪些?

中枢病变可见于中枢系统感染、肿瘤、免疫性疾病、脱髓鞘疾病等。

周围病变包括

病因病毒感染类:包括贝尔氏麻痹,Hunt氏综合症等。

创伤类:包括车祸暴力致颞骨骨折、新生儿产钳伤、中耳手术、腮腺手术意外损伤等。

炎症感染类:中耳炎、乳突炎(胆脂瘤型最多)、恶性外耳道炎等。

肿瘤类:面神经鞘膜瘤,腮腺恶性肿瘤,婴幼儿白血病等。

其他少见疾病:包括中毒、遗传、结缔组织病等。临床医师主要根据患者的发病情况进行定位、定性诊断,并结合辅助检查进一步明确。


4. 什么是面神经减压术?什么样的人群适合面神经减压术?

面神经减压术是一种微创手术,通过耳显微外科技术,磨除大部分面神经骨管,把受压的面神经解放出来、解除面神经微循环障碍,以达到面神经损伤恢复的目的。面神经减压适合

1)外伤致颞骨骨折引发的面瘫;

2)慢性化脓性中耳乳突炎、中耳胆脂瘤或中耳胆固醇肉芽肿等病变引起的周围性面瘫。这些患者平时主要的症状常是耳流脓、听力下降等,多年后因面神经骨管破坏面神经受压出现面瘫。

3)Hunt综合征、贝尔氏面瘫。部分患者以耳部疼痛为主要症状就诊,后出现耳局部疱疹,还可能出现听力下降、头晕、耳鸣等症状。

上述疾病,应及时行面神经电生理相关检查,明确面神经损伤程度,同时积极药物保守治疗,若面神经损伤严重,且保守治疗效果不理想,应及时进行面神经减压术,以争取良好的预后。


5. 面神经—舌下神经吻合术

面神经移植的供体神经包括耳大神经、副神经、舌下神经、腓肠神经、胸背神经、前臂内侧和外侧皮神经等。神经移植或吻合术后,还需行功能锻炼。基本只要在合理的时间窗,无论什么原因引起的面神经损伤,只要能找到面神经远端,面部肌肉无纤维变性,而且患者双侧舌下神经正常者,均可行面神经-舌下神经吻合术以获得面部功能的改善。

对于完全性面瘫的患者,面神经-舌下神经吻合一般应在面瘫发生后一年之内实施,文献显示,舌下-面神经吻合后,患者面神经功能最佳可恢复到HB Ⅲ级。


6. 面瘫患者在生活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患者在急性期要注意局部保暖。当患者存在眼睑闭合不全,尤其是睡眠中眼睑闭合不全,应重视对眼部的保护,如使用眼罩、滴眼液或膏剂防止眼部干燥;减少外出,尽量避免强光刺激,保持眼部清洁,避免过度用眼。饮食要清淡,有味觉障碍的患者应注意食物冷热度;避免坚硬食物,细嚼慢咽,饭后漱口。此外,注意情绪调整,避免负面情绪对身心健康的影响,保持阳光乐观,积极治疗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