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健康教育

谁说老年人听不见就算了吧?老年人工耳蜗植入者更能改善社会认知力!

 

  

  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生理结构的衰减,许多老年人大多会有“耳朵不好使”的一天。可是,不能因为这属于生理衰退,就置之不理,听之任之,让听力在不知不觉中丧失。殊不知,随着听力能力的下降,老人的认知能力也会下降,最终导致大脑对社会的认知能力全面下降。


  

  老年听障者会逐渐失去社会认知能力?

  2015年3月12日JAMA耳鼻喉头颈外科手术在线发表的一篇文章认为人工耳蜗有助于改善老年听障患者大脑的社会认知水平。在人工耳蜗用户中,法国研究人员发现65岁及以上老年用户植入人工耳蜗能改善大脑认知能力和言语识别、分辨能力。研究表明,社会认知能力与听力障碍有紧密关联,在严重听力障碍的影响下,普通助听器已经无法起到良好的作用,社会认知能力会随之下滑,这时就需要植入人工耳蜗,恢复失去的听力,同时也有助于恢复社会认知能力。

  

  该文献称,Isabelle Mosnier博士在巴黎和法国其他合作者的帮助下对老年人工耳蜗植入者进行了调查研究,研究旨在发现人工耳蜗植入术后老年用户的社会认知能力与听力康复之间的关系。在2006年到2009年间,有94例(年龄在65岁到85岁之间)人工耳蜗用户参与了研究,他们在术前和术后的6~12个月分别参加了言语和社会认知的评估。

  夕阳生活不凑合,听力健康要趁早

  调研结果表明,人工耳蜗植入可以改善老年听障人的社会感知能力,另外,植入人工耳蜗后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抑郁程度会有好转。人工耳蜗植入术后六个月时,80%以上的老年听障人认知能力大有提高,植入一年后,老年人社会认知能力与植入术后六个月时无太大不同,这说明植入人工耳蜗后人们的认知表现具有稳定性。

  

  “该研究调查表明,老年人工耳蜗用户比同等条件下的其他老年听障者更能融入社会,并且对社会的认知能力有很大改善,但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评估长期听力恢复对认知能力的影响。”Isabelle Mosnier博士这样说。

  

  随着我国老龄化人口的迅猛增长,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由于听力不好会更加远离社会,长期下去,老人的社会认知能力逐渐下降,最终失去社交和判断能力。

  应鼓励老年听障者植入人工耳蜗

  中国听力在线根据资料统计,在我们国内90%都是儿童,老年人和成年人只有不到10%。这与我们的国情、文化传统有关系,小孩出现听力障碍父母都愿意出钱植入人工耳蜗恢复听力,但是老人出现听力障碍,儿女出钱的愿望就不是很强烈,而且老人自己也不愿意让儿女负担较贵的医疗费用。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的人追求生活质量,会有越来越多的老人植入人工耳蜗。

  

  许多老年听障者因为知识水平有限或经济原因不愿意花钱再给子女添麻烦,想着反正自己老了,凑合度过剩下的日子吧,却不知道自己的身心健康就是子女的最大财产。同时对子女而言,父母生活的更好,子女才能安心工作。所以,对于听障老年患者而言,如果有重度听力障碍,植入人工耳蜗还是有必要的。

  (此文转自中国听力在线,图片皆来源于网络)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就诊信息

  叶京英主任出诊提示:

  周一上午、周三上午(网上可预约)

  

  

  注:网上预约、现场挂号均可,号源均为20人

  挂号费:14元/人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天通苑北一区

  乘车路线:

  公交线路1:乘坐426路、430路、432路、464路、465路、520路、617路、621路、751路、905路、922路、966路、984路、昌27路、快速公交3线、快速公交3线区、专118路,在东三旗南站下车,步行至清华长庚医院。

  公交线路2:乘坐426路、430路、432路、464路、465路、520路、617路、621路、751路、905路、922路、966路、984路、昌27路、快速公交3线、快速公交3线区、专107路,在天通苑太平庄下车,步行至清华长庚医院。

  公交线路3:乘坐432路、751路、专118路,在天通北苑一区南下车,步行至清华长庚医院。

  地铁线路1:乘坐地铁5号线,在天通苑站下车,步行至清华长庚医院。

  地铁线路2:乘坐地铁5号线,在天通苑南站下车,步行至清华长庚医院。

  电话:

  010-56112345(总机)

  010-56118500(传真)

  医院网站:

  http://www.thucgh.tsinghua.edu.cn/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