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健康教育

孩子耳朵疼、反复发热,可能是这种疾病在作怪

作者:高娟娟,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

审核:伊海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教授


又到了一年秋冬季节,儿童呼吸道疾病也多了起来。鼻塞、流涕、咳嗽、咳痰、发热等各种呼吸道感染症状纷至沓来,看病、吃药、输液;好不容易病情有所缓解,带娃回家好好睡个觉,结果半夜孩子又突然哭喊“妈妈,我耳朵疼,特别疼”,一摸额头,又烧了起来。一时间让家长原本放松的神经又紧绷了起来,孩子明明是感冒,怎么耳朵疼的这么厉害?还伴有反复发烧?不会造成耳聋吧?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今天,我来带大家认识一下这个困扰许多儿童的疾病——急性中耳炎。

微信截图_20231110153051.png

什么是急性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是细菌、病毒、肺炎支原体等病原体,经过咽鼓管(耳和咽部之间的通道)感染中耳黏膜引起的疾病,通常继发于普通感冒。急性中耳炎可发生于所有年龄段人群,但最常见于6个月到2岁的儿童,在5-6岁时发病率又有小幅升高;其发病率在儿童中可达4%左右;在上呼吸道感染患儿中,其发生率为10%。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降低,学龄儿童和青少年中急性中耳炎比较少见。

急性中耳炎有什么临床表现及危害?

儿童急性中耳炎的症状包括持续性耳痛、揉耳/拽耳朵/捂耳朵,影响睡眠;1/3到2/3的患儿会发热症状,特别是早期有过感冒/呼吸道感染病史的患儿。若不及时治疗,可出现耳流脓、听力下降等症状。另外,有些患儿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等其它全身症状。小儿鼓膜较成人厚,不容易穿孔,因此脓液更容易在中耳内部积聚,进而感染侵犯周围器官和组织,出现颅内外并发症,严重时引起脑膜炎等疾病。

为什么儿童更容易发生急性中耳炎?

首先,人类的咽部与中耳通过一个通道——咽鼓管,将两者连接在一起。与成年人相比,儿童的咽鼓管具有短、宽、平、直等特点,儿童咽部的炎症更容易经过咽鼓管进入中耳鼓室,从而导致急性中耳炎发生。

其次,呼吸道的感染可以引起咽鼓管的水肿,中耳因此容易产生积液、病原体在中耳内生长。

再次,过敏性鼻炎、腭裂、唐氏综合征等基础疾病,均是发生儿童急性中耳炎的危险因素。

怎么预防急性中耳炎发生?

一、儿童应当尽量避免接触二手烟。烟草烟雾可以增加上呼吸道的病原体数量,进而增加急性中耳炎的发生风险。

二、减少安抚奶嘴的使用,研究表明,使用安抚奶嘴的儿童急性中耳炎发病率高于不使用者。

三、提倡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可以减少急性中耳炎的发生。母乳喂养可减少耳致病菌的感染率。

四、急性中耳炎最常见的致病菌为肺炎球菌(约70%),另外,还有流感嗜血杆菌(约占20%)。因此,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及流感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急性中耳炎的发生。

五、避免用力擤鼻、用力咳嗽,以免呼吸道的病原体通过咽鼓管进入中耳。第六,过敏性鼻炎等基础病的良好控制,也有助于减少急性中耳炎的发生。

因此,了解急性中耳炎的相关知识,可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及时来医院得到耳科医师的专业治疗。同时,做好日常生活保健,避免接触烟草等急性中耳炎的危险因素,控制过敏性鼻炎等基础疾病,可以最大程度预防儿童急性中耳炎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