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健康教育

《健康时报》报道我院第五届睡眠医学论坛:四成以上老年人睡不好!专家:治失眠不要优先考虑药物

新闻链接:http://www.jksb.com.cn/index.php?m=wap&a=show&catid=32&id=157223

发布时间:2019-11-30

  阅读提要:近日,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主办的第五届睡眠医学清华论坛暨第五届睡眠呼吸障碍诊治高级研修班在京举行,美国西北大学神经病学系终身教授Phyllis Zee指出,失眠对于老年人的危害往往被低估了。

  (健康时报记者 李超然)“目前,老年人失眠发病率增长迅速,42%的65岁以上老人至少出现一种睡眠相关问题。”近日,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主办的第五届睡眠医学清华论坛暨第五届睡眠呼吸障碍诊治高级研修班在京举行,美国西北大学神经病学系终身教授Phyllis Zee指出,失眠对于老年人的危害往往被低估了。

  失眠增加老年痴呆风险

  “睡眠呼吸障碍是痴呆发生的危险因素,可以加速Aβ蛋白沉积,加速认知功能损害,推动痴呆的病理改变。”Phyllis Zee指出,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睡眠呼吸障碍患者夜间氧饱和度越低,白天嗜睡程度越高,认知功能就越差。基因监测研究显示,携带APOE ɛ4位点的患者睡眠时间更短,更容易出现入睡困难和睡眠维持困难,提示睡眠呼吸疾病与阿尔兹海默症可能具有相同的遗传风险。

  “因此,对于睡眠障碍的治疗可以辅助治疗及预防痴呆。”Phyllis Zee提到,睡眠呼吸障碍还会增加冠心病发病率,呼吸暂停后会引起血氧下降及觉醒,导致交感神经功能调节障碍、血管内皮损伤等,医生在冠脉支架术前需注意评估是否存在睡眠呼吸疾病,支架术后需进一步干预,可有效降低再狭窄率。

  老年人治疗失眠别太依赖药物

  “失眠认知行为治疗应该成为失眠的一线治疗方法,其次再考虑药物治疗。”Phyllis Zee提醒,当出现失眠时,应该避免过度关注失眠,避免出现焦虑等情绪,建议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认知行为治疗。

  在认知行为治疗的同时,老年人可以辅助使用药物治疗失眠,但应避免长期使用药物,并建议减少服药种类,从小剂量开始,首选非苯二氮卓药物如阿普唑仑、氯硝西泮、地西泮、劳拉西泮等,虽然短期内能改善睡眠状况,但可会增加痴呆的风险,且会增加跌倒风险,不建议老年人使用。

  “还有一些患者服用褪黑素治疗失眠,但目前尚无足够数据表明褪黑素可有效治疗失眠”,Phyllis Zee指出,虽然酒精可以缩短入睡的时间,但会影响睡眠的结构。褪黑素作为人体生物节律的信号,对于节律紊乱患者以及倒时差的人群,给予褪黑素可辅助良好睡眠节律的形成,可给予长效缓释的褪黑素制剂,但目前国内尚无此类制剂上市。短期服用相对安全,长期则有引起内分泌系统紊乱的风险,所以不建议长期服用。患者还应该增加白天的光照,从而促进夜间内源性褪黑素的分泌。此外,褪黑素制剂目前尚无药品管理部门管控,其安全性(药品纯度、浓度及毒性)也尚存在隐患。(责任编辑:孙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