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健康教育

眩晕专病中心:导致张学友跌倒的“耳水不平衡”到底是什么?

  作者:郭振平 /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技师

  审稿专家:伊海金 /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


  近日,62岁的张学友在一场演唱会上意外摔倒,引发了众多网友的担忧和热议。演唱会后其解释称,自小有“耳水不平衡”,几乎每年都会发一次,此次演出前半小时开始头晕,随后出现了跌倒的情况。那么,“耳水不平衡”到底是什么问题呢?又是怎么让人跌倒的呢?

 

  其实,“耳水不平衡”是一种通俗说法,在医学上称为梅尼埃病(Meniere Disease,MD),而张学友出现的症状很可能是梅尼埃病的一种特殊发作形式-“耳石危象”。梅尼埃病也称梅尼埃综合征或美尼尔氏综合征,是一种以特发性膜迷路积水为病理特征的内耳疾病,同时是引起眩晕的常见原因之一。其潜在病因尚不明确,目前公认内淋巴积水是该病的标志性特征。通常认为其诱因包括劳累、精神紧张及情绪波动、睡眠障碍、不良生活事件、天气或季节变化等。典型表现是反复发作的旋转性眩晕、波动性听力下降及耳鸣、耳闷胀感。随着病程发展,听力损失逐渐加重,耳鸣及闷胀感持续存在,逐步进展为前庭功能障碍,同时影响平衡功能,增加跌倒风险。

  梅尼埃病患者发生跌倒,很大可能是Turmakin耳石危象急性发作,是梅尼埃病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Turmakin耳石危象又称为跌倒发作,是一种突然发生的跌倒,并不伴随意识障碍。因此,患者在跌倒后可以自行站立。发生这种情况是由于内淋巴压力波动造成耳石功能障碍,前庭脊髓张力突然丧失相关。这是非常影响日常生活、并且跌倒致伤率很高的危险因素。

  另外,明确梅尼埃病的诊断需根据患者情况进行各项相关检查,主要包括:听力学检查(纯音测听、耳鸣检查、耳蜗电图等)、前庭功能检查(位置试验、双温试验、视频头脉冲试验、前庭肌源性诱发电位等)、平衡功能检查(静态、动态姿势描记等)及影像学检查(CT、内耳钆造影),其中内耳钆造影技术可以精准诊断梅尼埃病。

  临床治疗梅尼埃病的目标主要在于减少或控制眩晕发作,保存听力,减轻耳鸣及耳闷胀感。在急性发作期,主要控制眩晕、缓解痛苦,在发作间歇期实施个体化治疗。梅尼埃病初期患者首先调整生活方式,注意低盐饮食,规律生活。药物保守治疗包括各种脱水剂和激素的使用,药物无法控制眩晕时或出现频繁跌倒发作时,可采用鼓室注射激素治疗。同时,眩晕发作剧烈、频繁的患者,药物或鼓室注药治疗效果不佳者,手术治疗就成为其不可或缺的治疗选择,包括内淋巴囊减压、半规管填塞、迷路切除、前庭神经切断手术等治疗技术。手术治疗方式根据眩晕严重程度、听力水平、年龄、疾病类型、患者要求以及医生经验决定。

  梅尼埃病患病率较高,存在诊断难、治疗难、易复发等特点,给个人、家庭及社会带来巨大的痛苦和沉重负担。我院“眩晕专病中心”已正式运行,以难治性眩晕外科治疗为主要特色,可在本院完善各项眩晕相关检查,包括听力学检查、前庭功能检查、平衡功能检查及相应电生理检查等。同时常规开展保留听觉功能及不保留听觉功能的各种眩晕外科治疗术式。开展的内耳钆造影精准诊断梅尼埃病、内镜下鼓室药物注射缓释技术及内淋巴囊减压、半规管填塞、迷路切除、前庭神经切断等眩晕手术治疗技术居于北京市先进水平。目前已有多位患者在眩晕专病中心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头晕、眩晕等问题。

  

  相关链接:

  眩晕专病中心

  眩晕挂啥科?清华长庚开设眩晕专病中心

  专病中心 |“身体好像‘不准了’” 眩晕中心帮多位患者战“晕”

  专病中心 | 面瘫、耳聋、眩晕齐袭来?警惕这个良性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