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科室动态

精彩学术纪实之四——第三届睡眠医学清华论坛(咽喉疾病和睡眠障碍与内耳疾病治疗专题)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11月26日电(通讯员 李京京)

      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主办的第三届睡眠医学清华论坛暨第二届清华长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及第三届睡眠监测技术强化提高班继续火热进行。延续了论坛第一天的会议热烈氛围,第二天的专题学术盛宴依然精彩不断。来自国内外的学术大家们围绕报告主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现场学习及讨论氛围热烈深刻。

      首先带来精彩报告的是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及全军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主任,亚太国际头颈肿瘤联盟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兼全国嗓音学组组长郑宏良教授。郑教授就喉返神经损伤及损伤后神经修复手术的相关临床诊断及外科技术做了专题报告,介绍了一侧膈神经喉返神经吻合、喉返神经内收肌支环杓后肌植入术、杓状软骨内收术等国际前沿的外科技术,开阔启发了临床中关于单侧/双侧喉返神经损伤的治疗理念。

      随后,来自香港的Victor James Abdullah教授就儿童喉狭窄、喉阻塞以及环状软骨损伤引起的呼吸困难等耳鼻喉科最为紧急且棘手的问题做了精彩报告,就外科手术策略及技术做了相关经验介绍。

      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耳鼻喉科的黄永望教授教授针对嗓音疾病的病因、临床评估及治疗做了系统讲解,介绍了近年来越来越多引起临床医师重视的嗓音功能训练的方法。

      在上午的咽喉疾病专场中,最后一个报告的是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专科部部长,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叶京英教授。叶教授以声带白斑的国内外研究进展结合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介绍了声带白斑的治疗及转归。同时,以喉显微外科技术策略及技巧为专题,介绍了甲状舌管囊肿、喉部巨大神经鞘瘤、喉部良/恶性疾病以及针对双侧喉返神经麻痹所致喉狭窄的杓状软骨切除术的操作技巧,精彩的手术视频及清晰透彻的讲解得到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图为王秋菊教授和刘博教授正在讲课

      下午的会场精彩依旧,以“睡眠障碍与内耳疾病治疗”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中,请到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研究所所长,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行政副主任,耳内科及临床听力医学诊断中心主任王秋菊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行政办主任刘博教授做了针对耳鸣及眩晕这两大耳内科问题做了深刻介绍。

图为潘集阳教授和李欣医师正在讲课

      随后来自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睡眠医学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潘集阳教授和来自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李欣副主任医师,以睡眠呼吸障碍与眩晕为主题,分别介绍了抗焦虑抗抑郁治疗在眩晕治疗中的价值以及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与眩晕的专题讲座。最后的大师面对面环节,在场专家与参会代表就“耳鸣、眩晕及睡眠障碍”为主题做了热烈讨论,一站式解决了临床医师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及难题。

      最后在场工作人员合影留念,祝贺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主办的第三届睡眠医学清华论坛暨第二届清华长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圆满完成、胜利闭幕,也期待随后进行的第三届睡眠监测技术强化提高班精彩继续。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由清华大学与北京市共建共管的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

医保号:21110130

电话:010-561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