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科室动态

春天高发的鼻子病警惕误治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秦贺

  天气预报报道,近期北京显著回暖,周末最高温将达22℃,春暖花开,柳枝抽芽,人们和小动物都开始增加外出活动。此时,五官中的鼻子应该是最蠢蠢欲动的,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秦贺提醒您,在春天顺畅呼吸,需要“对症”做好防治。

  急性鼻炎,即通常意义上的“感冒”,与春天高发的过敏性鼻炎,容易混淆。而两者在治疗和防护上又有着明显的差别,应注意区分。

  关于急性鼻炎,可做如下小测试。以鼻塞症状为主?鼻痒、打喷嚏不太多?嗓子痛?流清水鼻涕,后来涕液开始变粘?全身乏力不适?如果上述问题您都选择“是”,则基本可以诊断为急性鼻炎。医生行鼻腔镜检查时,会发现鼻腔粘膜急性充血。春季急性鼻炎主要是春风中摇摆的细菌和病毒所致。

  急性鼻炎主要是对症和预防并发症。应多饮热水、清淡饮食,注意休息。缓解鼻塞可以使用血管收缩剂滴鼻,有利于鼻腔通气引流,改善睡眠质量。保持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比如饭前、饭后勤洗手。定时开窗通风,确保室内空气流畅。多到户外活动,运动量应适量;确保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而过敏性鼻炎,则可以做如下的小测试:季节性发作的?鼻子内像有只蚂蚁在行走,有时还伴有眼、耳、咽喉、硬腭等多处发痒?每天多个喷嚏齐发?有大量清水样鼻涕?以上这些症状则说明是过敏性鼻炎,医生行鼻腔镜检查时,鼻腔粘膜呈苍白水肿。通过皮肤点刺试验,可明确致敏性原因,一般为杨絮、柳絮、花粉过敏。

  过敏体质的人要减少外出。外出时,要戴上口罩和眼镜、围巾,穿上长袖等加以防护。回家前,要对身上衣物进行清理,尤其避免杨絮、柳絮残留物带到居室内。回家后,应仔细洗脸和冲洗鼻腔。如果发生了过敏性鼻炎,记得要使用鼻用糖皮质激素喷剂、抗组胺药和白三烯受体拮抗剂治疗。过敏性鼻炎患者要留心,记住每年发病的时间,在过敏来临前2-4周及早用上抗过敏药,这个季节就可平安度过。

  春天的鼻子病有相似,更有不同,切忌误治,南辕北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