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科室动态

第四届睡眠医学清华论坛纪实--睡眠外科手术演练班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11月16日电(通讯员 高娟娟)

       2018年11月15日,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主办的第四届睡眠医学清华论坛暨第四届睡眠呼吸障碍诊治高级研修班暨海峡两岸睡眠医学高峰论坛隆重召开。16日,作为本届睡眠医学清华论坛主题板块之一的睡眠外科手术演练班成功举办。

       11月的北京初寒料峭,参会的各位专家和同道的学习热情使清华长庚医院会议厅显得分外温暖。早8:30,大会以手术实况转播的形式开始,为参会代表展示了目前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几种主要的手术术式,并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对OSA术式选择与综合治疗进行了相关讲解与探讨。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肖水芳教授,为参会代表演示了等离子辅助悬雍垂腭咽成型术。肖水芳教授结合病例特点,详细展示了等离子手术的手术步骤、优势和避免术后并发症的操作技巧,并对参会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答疑。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专科部部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叶京英教授为参会代表演示了药物诱导睡眠纤维喉镜+UPPP+硬腭截短术。叶京英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及术中展示,为参会代表从解剖结构、生理功能、手术适应症、禁忌症及手术操作要点等方面生动讲解了该手术,并进行了现场互动,深入解答了参会代表提出的问题。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尹国平医师为参会代表带来了H-UPPP手术的手术直播演示。尹国平医师从手术操作细节、预防术后出血等方面为参会代表作了详细演示,并结合最新进展,对参会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颌面外科的伊彪教授带来题目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正颌外科手术治疗》的讲座。伊彪教授结合相应病例,详细讲解了经典和最新正颌外科手术治疗OSA的术式,并对围手术期、术中麻醉与术后监护、术前术后病情评估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曾进医师带来《悬雍垂翻折咽侧成型手术治疗OSAHS的效果评价》的专题发言。曾进博士系统阐述了悬雍垂翻折咽侧成型手术治疗OSAHS的手术效果评估体系,对评估患者手术效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来自北京安贞医院的房芳教授以《睡眠呼吸障碍治疗选择的内科视角》为题,介绍了OSA的早期干预,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及治疗至关重要,从内科视角进一步展示了OSA多学科合作的紧要性及必要性。

       今日专家手术演示如行云流水,演讲亦精彩纷呈,转眼接近尾声。在手术转播及演讲结束后的讨论环节,各位代表学习热情高涨,踊跃提出问题及互动,而各位专家也耐心进行了答疑。至此,睡眠外科手术演练班的学习告一段落,通过手术示教、专题报告、面对面讨论,各位参会代表今日收获满满,并对明天的海峡两岸睡眠医学高峰论坛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