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科室动态

第一届清华长庚神经耳科论坛暨第四届耳内科学及临床听力学诊疗基础与提高班纪实(一)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4月30日电(通讯员 高娟娟)2019年4月26日,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主办的第一届清华长庚神经耳科论坛暨第四届耳内科学及临床听力学诊疗基础与提高班隆重召开。

  4月的北京春风习习,与会的各位专家和同道的热情使清华长庚医院集会厅仿佛提前进入了盎然盛夏。早8:30,伊海金主任医师主持论坛开幕式,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王劲教授为论坛致辞。王劲教授回顾了建院以来我院神经耳科领域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叶京英教授全力支持下,伊海金主任医师带领耳科团队所做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杨仕明教授为论坛致辞并带来了《内镜下耳颅底手术》的精彩演讲。杨仕明教授结合临床中遇到的经典及疑难病例,给大家详细介绍了包括听神经瘤、胆脂瘤、胆固醇肉芽肿、神经鞘瘤、脑膜瘤、外伤等在内的耳颅底疾病的内镜手术适应症,并结合视频,给大家展示了内镜下保留听功能的手术要点,为各位与会代表全方位展示了内镜下耳颅底手术的优点,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吴子明教授带来了《前庭疾病分类与临床抉择》的主题演讲。吴子明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对急性前庭综合征、发作性前庭综合征及慢性前庭综合征的定义、诊断、鉴别诊断、治疗原则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耳科主任李永新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双模式OR双侧人工耳蜗植入?》的专题演讲。李永新教授结合临床病例,给大家详细讲解了双模式干预与双侧CI之间的优缺点,给各位参会代表在临床治疗决策的选择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眩晕病研究所所长单希征教授带来了题为《眩晕医学外科观点》的专题演讲。单希征教授结合实际病例,从眩晕外科的不同手术方式及适应症、眩晕外科的研究进展、及眩晕外科的发展趋势等对眩晕医学的外科治疗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愉快的茶歇后,上午的圆桌讨论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夏瑞明教授主持,航天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杨旭教授、北京友谊医院王林娥教授、清华长庚医院李欣副主任医师、清华长庚医院许嘉博士结合临床病例,对周围性眩晕外科治疗适应症及手术方式选择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回答了参会代表提出的问题。

  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龚树生教授带来了题为《面神经损伤与修复》的精彩演讲。龚树生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和研究,详细介绍了急性期、非急性期的面神经减压时机、面神经减压范围、面神经减压径路等,并对晚期面瘫的治疗方式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

  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冀飞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耳蜗电图在侧颅底外科中的应用》的演讲。冀飞教授从耳蜗电图的研究背景、机制及听神经瘤术中监测的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进行了生动的介绍。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余力生教授带来《慢性耳鸣的治疗现状与进展》的专题演讲。余力生教授结合自己对耳鸣多年的研究经验、国内和国外最新的耳鸣治疗研究进展,对急性与慢性耳鸣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指出了耳鸣研究的难点在于耳鸣的诊断及病理生理机制的分析。

  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振声教授,带来题为《浅谈高龄听障者助听器验配的体会》的主题演讲。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主动要求验配助听器的人数在不断增加。陈振声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对助听器验配的程序和方法、验配过程中注意事项以及如何提高患者的听觉体验进行了详细讲解。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听力中心张燕梅老师带来题为《诊断技术:视频头脉冲试验》的专题演讲。头脉冲试验能较为直接反映前庭眼反射的功能完整性。张燕梅老师从头脉冲试验的原理、操作方法、存在的问题、检测前庭功能的敏感性及特异性等诸多方面对头脉冲试验进行了详细介绍。

  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李希平教授带来了《耳内镜在耳神经外科的应用现状》的主题演讲。随着近年来耳内镜及成像设备的发展,以及基层对开展耳科手术的强烈愿望,对微创外科理念的追求是大势所趋,李希平教授结合实际病例,为大家对耳内镜手术的适应症的选择、手术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为大家临床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下午的圆桌讨论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韩维举教授主持,北京安贞医院李希平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冯国栋教授、北京同仁医院李轶教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伊海金教授进行讨论。韩维举教授结合临床病例,给大家生动展示了经乳突-上鼓室入路面神经减压的手术方式及该术式的优点。各位专家针对不同病因引起的面瘫诊断、治疗及手术适应症的选择、手术时机的把握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分享了自己的临床经验,并回答了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

  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刘丕楠教授带来题为《Ⅱ型神经纤维瘤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的专题演讲。刘丕楠教授从Ⅱ型神经纤维瘤病的发病机制、遗传学特点、诊断、治疗原则、鉴别诊断、靶向药物的研究进展、疾病进展和生存率等方面进行了详实的介绍,并回答了参会代表提出的问题。

  来自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李欣副主任医师为大家带来了《难治性位置性眩晕的诊疗》的精彩演讲。李欣副主任医师结合自己多年临床经验,从周围性眩晕的解剖生理学基础、病因学、发病机制、临床表现、治疗方案与复位原则,为各位参会代表展示了难治性BPPV及其它特殊眩晕类型,给大家临床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发和宝贵的经验。

  今日专家演讲精彩纷呈,在讨论环节,各位代表学习热情高涨,踊跃提出问题及互动,而各位专家也耐心进行了答疑。今日的论坛干货满满,明日亦将是饕餮盛宴,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