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科室动态

眩晕无法走路?原来是耳石症惹的祸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12日电 (通讯员 于悦超)近日中午,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欣,已经看到最后一位患者,以为上午工作马上结束,却迎面却来了一位患者。患者半闭着眼睛,靠着亲属的搀扶,颤颤巍巍地走进诊室。李欣顾不上吃饭,急忙接待了这位患者。

  患者是一位70岁的老年女性,自述眩晕得厉害,睁开眼一动头就感觉世界天旋地转,也没办法一个人走路。李欣仔细询问病史后,发现患者不是单纯眩晕,而是合并有高血压、脑梗、右肾囊肿、左肾透明细胞癌根治术以及冠状动脉肌桥等复杂病史。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李欣判断患者此次眩晕符合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的表现,俗称“耳石症”,由于合并内科疾病疾病较多,病情较为严重,不是单纯的耳石症手法复位就缓解的,建议患者尽早住院综合治疗。李欣马上为患者安排了前庭功能等检查,并紧急为患者联系急诊绿色通道,为患者预约核酸检测等住院必备检查。

  最终的前庭功能检查结果验证了李欣的判断,当天下午即完成一次手法复位,患者次日早晨顺利住进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病房。住院期间,通过“手法复位+静脉输液+前庭康复”的方式,患者的眩晕问题逐渐缓解;同时医护技团队通过积极的心理暗示,指导患者配合进行性的康复训练,眩晕感逐渐消失。患者逐渐实现了从在病床上活动,到下地自主走路,并于元旦出院。出院时,李欣还为患者设计了一套前庭功能康复锻炼动作,并认真叮嘱患者在家训练。患者专门手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感谢医生李欣,也感谢卞弘飞医师和护士们无私的照顾,谨以此信表达的我的感激之情。”

  

  患者与李欣(左一)、卞弘飞(右一)合影

感谢信

  

  李欣介绍说,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是以反复出现的位置性眩晕或头晕为特征,表现为当头部变位处于某一特定性位置时,出现短暂旋转性眩晕或头晕,同时伴有特征性眼震。该病发病年龄以40岁以上多见,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治疗主要通过耳石复位,应由专业医师根据不同的眩晕类型,对症采取不同的复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