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科室动态

1+1=0,一次手术解决鼻、喉两问题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9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纪大夫,谢谢您。”一个清亮的声音传进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诊室,正在忙着看诊的副主任医师纪育斌抬起头,原来是刚刚接受过微创手术的患者老闫,递过来一面锦旗。“真是言重了。”纪育斌说,只是常规手术而已。鲜红的锦旗背后是个怎样的小故事?

  老闫爱好唱歌,但近来他的声音越发沙哑,就近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看诊。这一看可谓“一箭三雕”,纪育斌医师发现患者耳、鼻、咽喉都有问题。“从鼻纤维镜下看,导致声嘶的原因是右侧声带前段有一个中等大小的息肉样肿物。”纪育斌说。而纤维镜经鼻腔深入时,他就发现了患者鼻咽部患有肿物,初步诊断系儿童腺样体残存所致。耳部的检查则是纪育斌作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的“职业病”,习惯性地为患者全面查体,竟发现患者存在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已经导致左耳鼓膜穿孔,复查听力,左耳听力下降明显。

  结合自己在鼻咽方面的专长,纪育斌为老闫安排了微创手术,“麻醉一次,把两问题都解决了。”纪育斌说,术中,他先后采用支撑喉镜,激光切除声带息肉;鼻内窥镜下切除鼻咽肿物。经两周的恢复,老闫的嗓音恢复良好。

  纪育斌医师建议,现在大家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但要避免“业余病”,比如唱歌过度用嗓、不科学发音,导致声带息肉的病变发生。为了生活继续美好,诸如听力下降、呼吸不畅等“小病小情”也要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