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科室动态

【爱耳日】天旋地转、恶心呕吐?可能是这个“眩晕之王”在作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21日电 (通讯员 王玉婷)“今天就您自己过来啦?最近身体感觉怎么样?”“家里人陪着一起来的,我自己先走过来了,身体感觉不错,就是稍稍还有点晕。”“慢慢来,别着急,轻微头晕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诊室里,主任医师伊海金正耐心安慰着患者胡阿姨。

图片6.png

伊海金在眩晕专病中心出诊

“我当时来找您看病的时候晕的眼睛都睁不开,人被绑担架上抬进来的,”胡阿姨心有余悸的说,“头晕、看东西天旋地转、还一直恶心呕吐,真是把我折磨得够呛。好在住院用药治疗之后,症状明显改善太多了。”

“您得的前庭神经炎这个病的特点就是起病急而且会出现持续且严重的眩晕,”伊海金向胡阿姨解释说,及时规范的治疗肯定是有助于尽快痊愈的,但前庭神经炎残留的一些平衡功能障碍或者头晕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这也就需要定期来医院复查。

图片7.png

耳朵结构解剖图

前庭神经炎(Vestibular Neuritis,VN)是指一侧前庭神经急性损害后出现的以急性、持续性眩晕,伴恶心、呕吐和不稳,易向患侧倾倒等临床症状为表现的一种急性前庭综合征,通常与病毒感染有关。前庭神经炎是临床常见的急性外周性眩晕疾病,仅次于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和梅尼埃病,也就是大家口中常说的耳石症和美尼尔病。

前庭器官位于构造复杂的内耳迷路间,是人体对自身运动状态和头在空间位置的感受器。人体的平衡与定向功能有赖于前庭、视觉和本体觉三大系统的系统作用来完成,三者中任一中感受器向中枢传入的冲动与其它两种感受器的传入冲动不协调,便产生眩晕,其中尤以前庭系统对躯体姿势平衡的维持最为重要。

前庭神经炎病虽然发作来势汹汹,患者眩晕非常严重,常常需要卧床,不能下地活动,过程很痛苦且伴有植物神经紊乱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血压升高等,但因其本身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及时治疗后,多数患者的症状在2-3周内便可得到缓解,伊海金说。

及时治疗不仅能够快速缓解前庭神经炎的症状、缩短病程,还能从最大程度上减少复发和后遗症的几率。“患者就医时尽量要有家属陪同,特别是老年人要注意预跌倒的风险,避免造成二次伤害。”伊海金提醒说。

“真的得谢谢您,治好了我的头晕,希望可千万别再犯了,太难受了!”胡阿姨离开诊室前再次说道。 伊海金宽慰道“您这个病诊疗比较及时,这样复发率会很低,回去健步走、跳跳广场舞多锻炼锻炼身体,可以促进前庭功能进一步康复,尽快消除残留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