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科室动态

【爱耳日】听力保卫战 清华长庚耳科组两次保住患者单耳听力

图片1.png

图为伊海金医师门诊出诊场景图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23日电(通讯员 卢星星)今年64岁的老李,因为药物治疗致右耳听力接近全聋,8年来,日常生活只靠左耳听力。然而近一年,他左耳听力发生了两次突发性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耳科组为此开展了一场激烈的“听力保卫战”。

什么是突发性耳聋呢?耳科组负责人伊海金主任医师介绍,突发性聋是指在短时间内(72小时)突然出现的单侧或双侧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的情况,“突发性聋原因不明,多与病毒感染、内耳供血障碍、自身免疫性疾病、精神因素等相关。”突发性聋主要表现为听力下降,约70%的人在突聋前后有耳鸣发生,耳内闷闷的像进水一样,可伴有不同程度的头晕、恶心、呕吐等不适,部分患者可能有耳内阻塞感、耳周麻木感等。

图片2.png

图为听力检测检查场景

突发性聋发病急、进展快,需要及早用药,是不能耽误的急症,否则可能导致永久性耳聋。对于只有单耳有听力的老李来说,保住左耳的听力显得尤为紧急重要。门诊听力检查提示,患者左耳重度感音神经性聋,伊海金主任医师立即给予输液治疗,但听力没有明显改善,进而开展鼓膜置管术加鼓室内注药治疗,经过7次鼓室内注药后,患者的听力完全恢复至患病前的水平。

好景不长,8个月后,老李因为劳累,再次出现左耳听力突然下降,耳朵里还“嗡嗡响”,他立即前来就诊,听力检查结果提示“老毛病”复发了,按照先前的诊疗方案进行进阶式治疗,患者的听力有所改善,伊海金主任医师最终为患者安装了助听器,听力明显好转。

“突发性聋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高压氧舱治疗、助听器或人工耳蜗植入术等。”伊海金主任医师介绍,除了及早就医用药外,在适当的时机选择适当的治疗方式对于预后尤其关键。保护听力,从重视耳朵的不适做起!